英國首相強生,終於扛不住壓力,宣佈辭去首相和保守黨黨首職務!他同時表示,希望作為看守首相留任到 2022 年秋天,並在近半數政府成員辭職後,火速任命了新內閣。英國反對黨工黨對此十分火大,對強生發出最後通牒 : 今天立刻交權,否則就發起不信任投票

工黨以及多名已從強生政府辭職的前官員繼續「逼宮」,要求換人作為看守首相,讓強生「今天立即交權」,否則將對其發起不信任投票,堅持讓其儘快下台。

強生除了「派對門」事件,還身陷多重危機。

其一,強生此前花費 20 萬英鎊翻新唐寧街公寓,被質疑挪用政治捐款。

其二,強生在早已知曉他的左右手克裡斯·平徹涉及「鹹豬手」不檢點行為的情況下,堅持任命其為保守黨副黨鞭,引發信任危機。隨後在多方壓力下,平徹辭職。

其三,強生取消抗擊新冠疫情的防疫「B 計劃」,其後進一步放寬防疫措施,廢除了「口罩令」,等於對防疫「躺平」。一些在疫情中失去家人朋友的英國民眾,表示強烈反對。「派對門」曝光後,民眾愈發不滿。

在強生政府的防疫政策下,英國日均有逾 28 萬人感染新冠,科學家預測,該國單日感染人數很快就將超 35 萬人。

其四,在經濟和政治議題上,強生的施政也沒能贏得掌聲。

受俄烏衝突影響,英國在內的西方國家禁止購買俄天然氣等能源,導致英國油價高企,通貨膨脹創 40 年新高,民眾生活成本大增,怨聲載道。

近日民調機構 YouGov 的一項快速民調顯示,高達 69% 的受訪民眾認為,強生應辭職。

更大的打擊來自於身邊人。截至 7 月 7 日,包括強生曾經的支持者財政大臣蘇納克、衛生大臣賈維德在內,已有 50 多名政府成員宣佈辭職。這一比例接近政府成員人數的 50%。

如今,強生可以說是眾叛親離。強生的前盟友、資深保守黨議員戴維斯曾感嘆:「我希望我們的領導人為所採取的行動擔責。」、「看在上帝的份上,走吧!」。

但連同僚們和政治對手都沒想到的是,強生雖然同意辭職,最後還是掙扎了一把。他連夜任命新內閣,來了一招拖字訣,沒打算現在就下臺,而是要等到「選出新領導人」之後才交權。

也因此,反對黨工黨繼續逼宮稱,強生必須今天立即下台,否則將對其發起不信任投票,結果也是一樣。

當地時間 7 日早些時候,強生的前首席顧問卡明斯稱,應該「儘快驅逐強生」,副首相兼司法大臣拉布,將成為看守首相。進退兩難,不知道強生下一步棋,要如何落子?

強生大勢已去,其執政末期帶來的唯一利好可能是,其宣佈辭職的消息刺激了英鎊和倫敦股市上漲。

英國的高通脹率、疲軟的經濟和政治不確定性,已經使英國資產受到打擊。《彭博社》指出,約翰遜辭職的消息,可能會給英國資產帶來一些初步緩解。

英國副首相拉布。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