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陸媒《澎湃新聞》指出,中國公司將開採烏干達 ( Uganda ) 發現的 3,100 萬噸金礦,並稱中國可能獲得世界歷史上最大的黃金儲備。

據《 路透社 》( Reuters)於今年 6 月 8 日 的報導,烏干達礦產開發部於烏干達多處發現大量的金礦,估計將會有 3,100  萬噸礦石,產出淨 320,158 噸的黃金,礦產地包括東部的布西亞 ( Busia ),中部卡桑達區 ( Kassanda ) 的 Kameleng、Kisita 和 Ngugo,以及西部 Bushenyi 的 Tiira 地區。其中大部分的礦產是出自烏國東北角與肯尼亞 ( Kenya ) 接壤的一個乾旱的平地卡拉莫賈 ( Karamoja ) 。

烏干達能源和礦產開發部的發言人莫伊塔 ( Solomon Muyita ) 受《 路透社 》採訪時表示,開發部在過去兩年在烏干達進行了全國的空中勘探,隨後進行了地球物理和化學調查分析,才發現如此龐大的金礦儲量。

莫伊塔表示,中國公司 Wagagai 已經在烏干達東部的布西亞已投資  2  億美元建立了一個礦產開發區,並且擁有一個精煉系統。預計到今年年底,每天將在布西亞開採提煉至少  5,000  公斤黃金。預計能提供 3,000 個直接就業機會。

根據烏干達媒體《 Daily Monitor 》報導,烏干達總統穆賽維尼(Yoweri Museveni) 於今年 6 月公開發布此項礦產發現,表示估計為  3,100 萬噸金礦石,可提煉約 320,158 噸黃金,會帶來至少價值  12.8 萬億美元的可觀收入。

非洲烏干達礦產資源較為豐富,已探知的礦產種類超過 50 種,由於烏干達工業基礎薄弱,自行開發礦產資源的能力有限,並隨著近年來隨著烏干達市場經濟政策的推進,政府積極尋求資金開展全國性的地質調査,並大力鼓勵和支持外國投資者投資礦產開發,目前有多家中國企業都在烏國境內取得了勘査權。

陸媒《澎湃新聞》也表示,莫伊塔特別稱 Wagagai 為「中國企業」,目的是為了吸引更多外國投資者。

烏干達礦工土法煉鋼蒐集黃金。   圖 : 翻攝自臉書/ Summer resources

烏干達 ( Uganda ) 發現的 3100 萬噸金礦,總價值約 12.8 萬億美元,圖為奈及利亞礦區。(示意圖)   圖:取自搜狐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