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 ( 8 ) 日傳出在奈良市演講時遭到槍擊,日媒報導安倍似乎處於昏迷狀態,心肺驟停。

安倍晉三曾擔任日本首相、自由民主黨總裁,是知名的「親台派」。在擔任眾議員的期間內就曾在 2010 年來到台灣進行參訪,拜會了前總統李登輝與總統馬英九、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等政要。

在針對台海問題時,安倍也曾說過「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相當重視台海安全問題。對於近期的烏俄戰爭等問題,安倍也在美國報紙上刊登文章,將台灣與烏克蘭相提並論,稱美國應明確承諾要協防台灣,呼籲美方要將「戰略模糊」改為「戰略清晰」。

在今年 3 月,在日本東京舉辦年度大會也邀請了台灣總統蔡英文與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進行視訊對談,雙方針對臺灣加入 CPTPP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烏克蘭情勢與區域局勢、自由開放印太戰略的和平穩定等議題進行討論,也重申了台日友誼的重要性。

在數月前,就曾傳出安倍可能訪台的消息,因時間已過了疫情高峰,又是前總統李登輝的逝世兩週年,安倍一直對訪台有高度意願,「台灣安倍晉三之友會」推動者,同時也是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就在 5 月表示:「(安倍)這是一定要來的,現在就是時間沒辦法敲定,剛好是李登輝總統兩週年(逝世),希望他可以帶著他的新書來台。」

安倍也曾對日本媒體的訪問說,台灣在日本 311 大地震與新冠疫情時期一直給予幫助,台灣一直是日本真正的朋友。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曾在 3 月與總統蔡英文進行視訊對談。   圖:擷取自蔡英文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