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前總統龔保雷(Blaise Compaore)在 2014 年被罷黜下台後,多年流亡海外。據外媒報導,龔保雷將於近日內回國,並與軍政府領導人達米巴(Paul-Henri Sandaogo Damiba)舉行高峰會。

據消息人士透露,達米巴的特使在象牙海岸的首都阿必尚(Abidjan)會見龔保雷,預計龔保雷將於本週抵達。該名人士還指出,在返國停留的這段期間,龔保雷將住在一座政府的別墅。而該棟別墅,正是今年 1 月遭軍事政變推翻的總統卡波雷 (Roch Marc Christian Kabore),被軟禁之地。

據報導,得知龔保雷返國的布吉納法索人還上街慶祝,並在社群媒體上,邀請支持者 8 日早上在瓦加杜古機場集合,迎接該位前總統。

事實上,龔保雷在 1987 年發動軍事政變後,以軍事強人的身分掌控布吉納法索長達 27 年,並在 2014 年 10 月因龔保雷計劃修改憲法延長任期,引發人民高度不滿,爆發數萬民眾上街示威抗議,最後黯然下台,在法國軍人協助下流亡象牙海岸。

另外,龔保雷因涉及 1987 年時任總統桑卡拉(Thomas Sankara)遭政變刺暗案,瓦加杜古軍事法庭展開為期 6 個月的審判,在今年 4 月 6 日,龔保雷被判處終身監禁。

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曾有邦交,並在龔保雷掌權期間多次訪問台灣,龔保雷也在 1994 年主導布吉納法索跟中國斷交,成為與台灣建交的推手,不過,在他下台後,台布雙邊關係維繫到 2018 年便斷交,中國與布吉納法索簽定一帶一路協定,如今龔保雷獲軍政府邀請返國,未來與台灣關係是否改善也受到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