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陷入兩篇論文風暴的民進黨桃園市長提名人的林智堅,今天是他在新竹市府最後一天的上班日也是市長交接日,他在接受新頭殼(Newtalk)專訪時表示,教育部要求4個月內要審定報告,「台大、中華大學兩所學校都說兩個月內要透過學術倫理審查會審定,這樣很好,他們很快就可以把這個事情釐清,釐清之後就,還給我一個清白,不然對手整天在哪兒烏賊戰,隨便亂咬,當然,結果一定是抹黑。」他強調,選前論文審定結果出爐,對他選情有利。

有關兩篇論文爭議,林智堅說,在第一時間,「我的台大、中華大學的指導老師都出面澄清、說明,我是共同參與者,使用這個計畫的論文合情合理,陳明通老師更是提到,台大碩士論文當中,那些資料我是擁有者,而且是原創者」。

所謂原創者的定義是,「我在選舉過程當中,委託民調公司所做的民調,論文的組織架構本來就是我寫的,但是我覺得很遺憾,國民黨到了選舉,從過去的2012年蔡總統選舉時的宇昌案,對蔡總統、甚至很多研究機構的研究員做不實的指控,不僅影響那次選舉,也對後來這些生物科技的研究造成影響,更早之前,1993年,現在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競選屏東縣長連任時,國民黨對手也是抹黑造謠,並且大量發放抹黑文宣,導致蘇院長無法連任,顯然國民黨選舉只有一步,就是抹黑」。

將代表民進黨參選年底桃園市長選舉的新竹市長林智堅陷入論文抄襲風波。 圖:張良一/攝

針對論文爭議,藍營陸續提出質疑,所謂的「毀林小組」是否在他前往桃園參選時會停止?林智堅說,所謂的「毀林小組」,大概6月15日他被徵召後,幾天台北的媒體所提出的,那時媒體的報導是這樣,第一個事件是新竹發生令人非常遺憾的大火,其實他在接獲消防局通報後,幾乎在很短的時間就趕到現場,很可惜有一家媒體先說,「我姍姍來遲、晚間11點30分才到,其實我是晚間10點48分就到現場,並且我在那裡指揮到最後,找到最後一個大體才離開,那家媒體的報導,就被名嘴引用,可能是試圖想要把這個事情擴大,但顯然因為我很快在自己的臉書澄清,用我跟同仁LINE的對話群組把事情還原澄清,後來事情才告一段落。」

第二件事情是幾個禮拜前,他被徵召後,有一個內容農場偽裝成蘋果日報,叫做「今日蘋果」,丟了很像媒體的報導,但是非常滑稽、不合邏輯、不實的指控,說他涉嫌介入新竹在地的電玩和土方,但在地新竹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最在意的就是新竹市政府團隊,絕對不可以介入任何跟違法有關的,甚至他還因此得罪了很多在地人士,這是在地新竹人眾所皆知的事情。

第三件就是論文,「不論是我在擔任助理時,到中華大學碩士班時寫的論文,或我擔任議員,在台大國發所寫的論文,在第一時間媒體的報導,這麼大篇幅的報導,當天國民黨市議員王鴻薇召開記者會,她是上午10點開,我們大概12點半就開記者會回應,其實時間很短,在這麼短的時間把事情做說明和澄清,並且這兩所學校的老師都第一時間寫了聲明,第一,我有參與計劃,第二,我論文的引用沒有任何問題,也合情合理。

林智堅說,他的國發所指導教授陳明通也說他是原來資料的擁有者,事實啊,因為講的是2014年新竹市長競選的結果,他和另一位余先生,兩個人論文研究題目不同、對象不同、結論也不同,所以到底哪來的抄襲。

新竹市長林智堅曬出自己到場時間的證據,打臉不實言論。 圖:擷取自林智堅臉書(新頭殼合成)

他認為在第一時間已經講了,不過藍營這兩天持續在這個事情做文章,已經進入了選舉奧步,就是潑髒水。藍營怎不去檢視他在擔任市長7年多,有沒有做錯什麼事情,有沒有貪贓枉法,有沒有做違法的事。

反而回過頭檢視他以前,甚至當助理,根本沒有公職,求學的論文,或者是後來檢視到台大國發所,他說,在市長選舉過程中,彼此之間應該要提牛肉、提政見,勤跑基層,得到人民的認同和支持,而不是人格摧毀式的攻擊對手,這種抹黑造謠的方式,摧毀一個人,實在是讓台灣的民主倒退,古早時代才會用這種方式,希望現在不要再用此低劣手法,但好像看起來他們沒有別的方法了。

 

新竹市長林智堅專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