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明(9)日起正式投入桃園選戰,為能盡快無縫接軌,他的競選團隊除了4位和他一起從新竹北上的貼身幕僚之外,多數成員都是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團隊班底,林本人也曾說過未來選上市長,市政團隊也不會有太大變化。外界質疑他當選後恐將成為鄭文燦的「影子市長」,對此,他表示,自己是成熟的政治工作者,很清楚自己的角色,不管過去或未來都無庸置疑,「我可以做自己,沒有任何問題」。

「這一題很簡單,因為早就被驗證過了」林智堅指出,2014年他競選新竹市長時,對手就曾以他和總召柯建銘的關係,說他是「傀儡市長」,甚至有文宣做的很難看,說他是兒皇帝,但8年過去,從沒有人提過這樣的質疑。

新竹市長林智堅專訪。 圖:張良一/攝

「我是一個很成熟的政治工作者,我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也很清楚我自己的角色」林智堅強調,不管過去或未來,這些都是無庸置疑的,鄭文燦也不可能未來在市政上指手劃腳,「文燦這麼有智慧的人,他怎麼會做這個事,這是有人刻意這樣說。」就像他在2014年選舉時也有類似的傳言,但在2018年競選連任時就沒有這種聲音了,「我做市長,我也相當有自己的想法,我可以做自己,沒有任何問題。」

至於為何想要延用鄭文燦的施政團隊,林智堅說,以他過去的經驗,他了解,一個團隊要延續下去,人事調整最好不要太大,就像鄭文燦希望他到桃園參選,以及他說服前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參選新竹市長一樣,「一個要退下來的市長,最在意的就是之前去爭取這麼多建設經費,希望有人可以延續下去這種幸福的政績、五星級的施政。」

林智堅認為,既然是契合的團隊,在人選上就不需要有太大的調整,就像他到桃園,也會帶著自己的夥伴,和他一起離開新竹的幕僚只有個位數,其餘都是桃園隊,「因為在地的一定最熟,我們不可能比他們更熟。」

林智堅說,既然大家是一個團隊、一個合作夥伴的關係,當然要信賴,若當選後市政團隊是否會有所微調?他重申「一定是穩建最優先,市政能順利最重要。」

新竹市長林智堅專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