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今(8)日最後一天在新竹市政府任職,從明天起正式投入桃園市長選戰,離職前一天,他接受《新頭殼》專訪,談及在新竹的施政成績,他說,七年多的時間,他幾乎把參選時提出的政見都實現,另外還完成幾個不可能的任務,相信市民都很有感;對於提前從新竹市畢業,他說,心情上很不捨,對新竹市民也很抱歉,但身為一個政治工作者,人生真的是沒辦法自己規劃,民進黨團隊在6月18日決定徵召他到桃園參戰,既然任務來了、責任來了,他就會勇於承擔。

「建設在新竹可以說是撲天蓋地的展開,每個建設完成後,市民都非常有感」,說起這七年多來執政新竹的成果,林智堅細數著幾項重大建設,包括「公道三」開通、興建兒童醫院、新竹南亞院區擴院、竹科X產業基地、新竹大車站、新竹輕軌等計畫,2屆市長任期,他幾乎實現當初競選時提出的政見,甚至額外做的更多,「很多講了二、三十年的事,沒有人做到,我都做到了」。

身為土生土長的新竹子弟,林智堅說,新竹是個年輕、優質、有獨特美學魅力的城市,因為人口結構發展,年輕家庭多,小孩也多,「年輕、幸福、有未來感」是他執政後希望能形塑新竹給人的印象;因為市民需要,他舉例市府啟動的「進擊的公園」計畫,就是重要的市政規劃之一,即使在競選連任時曾被對手說成是「公園市長」,他也不以為意,「我覺得其實是他們(對手)在幫我行銷,因為市民就真的很喜歡這些公園。」

新竹市長林智堅專訪。 圖:張良一/攝

「做為一個市長,不是自己想要做什麼為優先,而是市民的事情為優先」林智堅表示,市民的小事就是市府的大事,這也是他常跟同仁提醒的,做為政治工作者,褒貶都會有 ,但不要因為人家惡意攻擊或批評,就停下讓城市進步的腳步,「這個向來都不會在市府團隊發生,過去我們都是如此。」

一步一腳印和市府團隊齊心想讓新竹變得更好,林智堅的施政滿意度,從初上任第一年媒體評鑑是全國最後一名,不到38%,到了第二年,滿意度大躍進超過7成5,成長幅度全台最高,市民對城市認同感也超過8成。

正因為執政成績亮眼,市民看在眼裡,在確定接受黨中央徵召出戰參選桃園市長後,林智堅決定提前辭去新竹市長一職,除了要做好市政工作交接,也不忘要跟地方鄉親辭行,懷著對新竹鄉親的不捨與歉意,林智堅說,鄉親給他的回饋更讓他感動!支持者聽到他要離開新竹去桃園,有人擁抱,有人送花,還有人流淚牽著他的手說捨不得他,但既然他做了這個決定,就會祝福,也有很多民眾說會幫忙跟住在桃園的親友拉票。

由於林智堅曾在今年2月接受媒體專訪時說過自己會做好做滿新竹市長工作,如今選擇辭職投入桃園市長選戰,被外界質疑政治誠信問題,林表示,他在2月時說要「做好做滿」真的是他當下的心情,但做為一個政治工作者,人生真的是沒辦法自己規劃,「如果我自己能夠規劃,我的心情就是我在今年二月接受媒體專訪時講的,我就是想要做好做滿。」

新竹市長林智堅專訪。 圖:張良一/攝

林智堅解釋,做好做滿對他而言是最自在,也不會有其他政治風險,但個人事小,團隊比較重要,身為團隊的一分子,既然黨有需要,他就責無旁貸,「團隊就是這樣,大家要一起面對挑戰贏得勝選,唯有勝選才能擴大服務,這是一個責任,也是一個使命,更是一個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