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代表民進黨參選年底桃園市長選舉的新竹市長林智堅陷入論文抄襲風波,目前已和爆料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互相提告,中華大學與台灣大學也進入調查程序。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光芹7日在《新聞面對面》節目中表示,林智堅如果一旦認錯、道歉的話,恐兵敗如山倒。

黃光芹指出,這個證據看起來是充足的,顯示林智堅不是一本論文涉抄襲、而是兩本。林智堅不斷重複說,他有參與竹科研究的討論,就認為這個是可以抄的,但他中華大學碩士論文本來比對是88%的重疊性,後來又被發現疑似抄別的月刊,重疊性的比例已經高達94%,已經快要追上高雄市議員李眉蓁當時被稱抄襲的比例。

黃光芹續指,林智堅在這個部分不能抄襲,即使他有參與討論。這個論文事件滾雪球,的確是重傷,如果還要等台大、中華大學的審核委員會結果出來,若是等2個月,那是選戰更熱的時候。林智堅和台大國發所余姓學生,究竟誰抄誰的論文,其實很好解決,只要把他的原創拿出來,真相只有一個,而且不用拖,一刀封喉。

黃光芹強調,林智堅現在應該坐下來進行危機處理,可是有個後遺症,他如果一旦認錯、道歉,恐會兵敗如山倒;因為這已經不是選情的問題,很多人會叫他退選,所以這個政治風暴,應該坐下來好好處理。如果林智堅的新竹五星級政績底子很厚,桃園人搞不好會覺得這一塊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