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連串醜聞風波下為保住黨魁和首相大位奮戰多時,今(7)天終於在重重壓力之下宣布辭去英國首相一職,和強生交惡的俄羅斯當局回應,並不關心媒體報導的強生辭職一事,但又透過媒體放話狠酸,希望英國能由「比較專業的人士」接掌政權。

英國和俄羅斯關係已惡化多年,而自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月24日派軍進攻烏克蘭以來,兩國關係幾乎已崩潰。強生一直是最強力支持烏克蘭抗俄的支持者之一,強生政府至今對烏克蘭送出反戰車飛彈、防空系統等武器,他之前強調:「當大家對烏克蘭的事情厭倦了,我們持續和他們一起長期抗戰。」

根據路透社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今天告訴記者:「他(強生)不喜歡我們,我們也不喜歡他」,還說俄方並不關心強生的去留。法新社報導提到,培斯科夫也表示:「我們希望,英國未來由能夠透過對話作出決策的比較專業人士接掌政權…但目前希望渺茫」。

強生政府已對數十名與克里姆林宮關係良好的俄羅斯富裕人士實施制裁,並表明英國不再歡迎這些人的資金入境。在烏克蘭力戰俄軍的當下,強生是烏克蘭最堅定的支持者之一。自烏俄戰事爆發以來,強生已兩次訪問基輔,且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建立私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