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長林右昌執政快8年,施政滿意度始終保持在前段班,外界也明顯看見基隆的蛻變,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肯定林的施政,但也提出林右昌似乎對於吸引人才到基隆這部分做得比較不足,而這是他熟悉、專長的領域。謝拋出若當選後將創造基隆市境內的就業基地,沿著交通據點發展,像是在基捷北五堵站附近蓋基隆科學園區,作為內湖科學園區、南港軟體園區的延伸,但提供比雙北便宜的廠辦、辦公室,吸引人才到基隆。

謝國樑表示,基隆市對外就業的比率太高,已是全國第一高,許多基隆人每天通勤雙北,耗損相當多的時間,因此,他想幫基隆就業人口能在地找到一份工作,這也是他想為基隆做的事情中,最重要的其中之一,想創造基隆市境內的就業基地,且沿著交通據點發展。

「舉例來說,現有火車站、未來會有的基隆捷運周邊,都應該要精細的規劃整個就業基地的佈建,希望能興建類似雙子星、台北101或日本品川車站,在火車站、捷運站周遭有著大量辦公空間」,謝國樑說,他認為基隆未來的發展,應該要沿著火車站、未來基捷站蓋大型就業基地。

謝國樑說,若在地比較能就業的話,就比較沒交通需求,像是火車、客運算是聯外交通、但若在城市裡移動,無論坐公車、自己開車、騎車等,若能在城市內把產業順利沿著捷運線、鐵道線引進來,對很多基隆民眾來說,就不再是聯外交通問題,而是在地交通問題,就可以有更多方法解決。

至於就業方向,謝國樑提到,應該從內科、南軟去思考、延伸,會有產業群聚效應,過去大家認為這些地方都是科技業,可是現在金融業、媒體業、遊戲業、甚至遊戲客服業等都會進駐。基隆有了火車、未來若有捷運,對企業成本而言一定可降低很多,所以若企業想提升毛利率、ROE(股權收益率,Return On Equity)可搬到基隆來,在捷運站、火車站旁而已,相信對於很多大台北的企業還是具有吸引力。

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專訪。 圖:張良一 / 攝

談及目前內科、南軟的問題,謝國樑直言,現在的內科太塞、太擠了,而南軟是很快就飽和,且變得非常昂貴,汐科則沒那麼多腹地,所以再過來2公里就到五堵了,正是他規劃的未來基隆科學園區預定地,也是未來的基捷北五堵站。

謝國樑指出,自己想提供更有競爭力的條件,吸引認為內科、南軟過於昂貴的企業到基隆,包括像是七堵火車站的周邊有很多可以利用的土地、空間,而五堵、六堵則要經過部分重劃與捷運路線搭配,自己兩年前拜訪過幾次航運三雄的陽明海運,相信若可提供更多土地,陽明海運可加蓋新的商業空間。

林右昌提出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的規劃,謝國樑分析,真正懂研發、有研發需求的企業相對地比一般辦公室需求來得少,因此他認為林右昌的想法雖然不錯,但應做些微幅修正,不只限縮在研發,應該做內科的替代方案,像內科一樣有許多廠辦、辦公室或做各行各業的企業總部進駐,這也是未來捷運開通後,因應捷運創造新的就業基地。

他強調,基隆捷運未來開通後,不應該想的是每天基隆有多少民眾搭基捷,反而應思考設置大型就業基地後,有多少大台北地區的人來這裡上班,只要有5萬人,一個月要搭40次,因為20天是上班日,一個月就有200萬次搭乘,他是幫政府思考未來產業、交通互聯的關係。

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專訪。 圖:張良一 / 攝

爭取基隆納入雙北1280交通月票 謝國樑:將與議會推出共同政見

談起基隆交通議題,謝國樑透露,未來將與基隆市議會推出共同政見,爭取雙北交通月票1280納入基隆,「現在大台北地區、北北基三個縣市加起來人口將近700萬人,只有基隆30幾萬人無法納入1280月票」,這對基隆市民來說,是「極度的不方便,又耗損金錢」。

是否擔憂財政負擔,謝國樑表示,目前仍在計算當中,要視人口比或實際上搭乘的補助,需要再精算,但無論如何,當基隆市明明就在旁邊,卻沒有人家一樣的待遇時,就要想辦法解決。

他認為,台北、新北每年都有負擔的大略金額,據他所知不會超過10億,約5至8億,若按照人口來算,或許基隆預算透支額度也不一定有大家想像的高,這也是為何他想導入新的流量,因為基隆捷運不是基隆市政府蓋的,而是新北市捷運局蓋,蓋完後也不是基隆在運作,是新北捷運局幫忙運作,所以他認為基隆蓋捷運的過程中,什麼都依靠新北,基隆應透過一些城市開發、轉變方式去思考,如何讓更多的流量、運量能進來,減低虧損、需求。

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接受新頭殼新聞網站專訪。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