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年底提名立委蔡適應參選基隆市長,對決備戰已久的國民黨參選人謝國樑,雙方在聲量、民調上呈現拉鋸,過往由林右昌一面倒壓制對手的局面已被打破。謝國樑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對於蔡適應並不想多做評論,但謝多次強調,單就以當基隆市長而言,他做市長一定比蔡適應來得更適合,「我絕絕對對比他適合」。

在馬政府時期,謝國樑以「沒有準備好」、「家族堅決反對」為由,曾拒絕被國民黨徵召參選基隆市長,甚至暫別政壇,轉換跑道投資電影、出書,但近年在檯面下積極備戰後,從去年就釋出參選風聲,今年終於代表國民黨出面角逐基隆市長,謝國樑接受專訪時,也淺談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

謝國樑表示,他在立院第六屆開始擔任11年、三屆立委,後來的2014年市長選舉,他並沒有參選,因為當時有些倦怠,所以「斜槓」去做些人生中比較有意義的事情。但當了父親後,也體會一些不同的人生、想法後,突然覺得基隆市無論在就業或城市方面,自己還有能為大家貢獻的地方,當家庭狀況更為穩定後,大概3年前他決定先回來替孩子做公益,同時,對基隆各項城市的發展進行了解,因此離開了一陣子後,現在他想幫基隆的下一代做些事情,所以決定回來。

「基隆仍然是「藍大於綠」的地區,但只是略贏。」謝國樑分析,如果去看選政策不選人的四大公投,當時是(反萊豬同意票)7.2萬票比5.6萬票,這比例換算到選戰裡面,(藍綠比)大概56:44,而他沒那麼樂觀,他認為基隆目前大概53:47或54:46,這是大家能接受的基本範圍。但國民黨的前提是要有好的人選,沒有好的人選,基隆選民的特性不是只投政黨,還是會投個好的人選,但若假如兩個人一樣好,他認為國民黨在基本盤上還是略贏。

談及主要競爭對手蔡適應。謝國樑篤定的說,「若以當基隆市長的適合度,我絕絕對對比他適合!我主要一定會做得比他好。」謝國樑解釋,因為現階段的基隆需要招商、讓就業能全面興起,光是這點,他就會比蔡適應適合,他有很多國外求學、工作的相關經驗,他覺得,基隆未來還是要走國際化、產業化,引進更多國內外好的資源,這方面他覺得自己比較適合,至於蔡適應是不是好的立法委員,相信社會上有很多評價。而他做為對手去評論蔡適應好不好,一定不客觀,他只能說,他做市長一定比蔡適應來得更適合。

謝國樑接著分析,在暫時不鎖定台灣民眾黨可能會推派的立委邱臣遠會參選的情況下,目前的四強(謝國樑、蔡適應、時代力量陳薇仲、無黨籍黃希賢)來說,時代力量擁有泛綠的票源,也有年輕票源;黃希賢出來選的立場算是攻擊國民黨,但不見得只拿藍的票,強調無黨無派的黃希賢,票源雖然還是吃藍的票會多一些,但也會慢慢吃到一些綠的票,所以他反而認為,這場「四腳督」的選舉,不管是從最後一次看到4個人的民調或實際情況,還是從疫情、時代力量參選、其它候選人等因素看下來,他都認為,這次選情對民進黨來說「稍稍比較不利」。

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接受新頭殼新聞網站專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