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爭取基隆市民的青睞,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去年就陸續拋出政見,從基隆科學園區、送電動機車到海景兒童樂園,但基隆市政府預算低、中央補助少,要推動建設相當不易。謝國樑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則強調,未來要著重的是歲入,而不是歲出,他的強項在於引進產業、加強稅收基礎,包括都市重新規劃、開闢財源的手段,過去的桃園縣長朱立倫、新北市長侯友宜都是透過都市重新規劃來創造新的財源,這才是一個市長需要思考的。

謝國樑表示,基隆有非常豐厚的天然條件,從海港、海灣、海濱,從人文、觀光、城市、生活、休閒、娛樂等面相來看,這是一個非常好玩的地方,未來他想在潮境公園蓋個海景兒童樂園,像是美國洛杉磯的聖塔莫尼卡碼頭(Santa Monica beach),因為目前全台灣一座海景兒童樂園都沒有,這就是基隆的海灣、海景才能做到的,有正濱漁港的彩色屋、現代咖啡廳、大武崙沙灘,以及外木山把海洋海域保護下來後,都可以做更多發揮其獨特海洋特色,這些是基隆比較獨一無二的條件。

謝國樑接著提到,現在大台北地區的產業佈局,已經發展到一直往東移,以前台北市的信義計畫區就是最東邊,後來多了內科、南港,但只要在台北市,租金、成本就不低,所以現在才延伸到新北市的汐止,然後將繼續延伸到基隆的五堵,五堵、六堵都非常靠近台北市,那個地方可以成為另外一個基隆發展的未來產業、就業重心,也就是他提出的基捷北五堵站蓋基隆科學園區。

謝國樑表示,企業入駐就能帶來更多稅收,因此要重新規劃城市的區域,提供一些政府的主題讓企業能夠當作標的物,現在看到的內科、信義計畫區都是很好的例子,那邊就是一個個企業入駐的結果,而企業進駐後,會給政府足夠的對價。

「一個微風南山,多少就業在裡面?一個遠雄u town,多少就業在裡面?這就是我希望基隆做的一件事。」謝國樑主張,把貨櫃場的場域重新規劃,一部分給民間、一部分給政府,別人進來蓋了就有就業,登記後,當地稅收又拿到了,他覺得這是良性循環;反觀這7年,雖然有些城市景觀有改變、文化特色有引進,但沒新增就業、沒新增歲入、稅收,就要靠中央補助增加稅收、還掉一些債務。所以如果由他自己思考這件事,增加自有歲入,會是未來核心的一個運算運作邏輯。

謝國樑強調,未來要著重的是歲入,而不是歲出,若每個市長候選人都只在同個城市、治理範圍擁有一樣的歲入基礎,那就太弱了,「這不是我出身企業界、念麻省理工商學院想帶給基隆市的」、「我就是要告訴大家,我們要有更寬廣的歲入基礎,不是每天靠中央補助,要能自己產生財源」。

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接受新頭殼新聞網站專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