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協和電廠是全國唯一僅存的燃油發電廠,台灣電力公司規劃轉型為燃燒天然氣發電廠,並在基隆外木山海岸填海造地興建天然氣第四接收站,環保署今(7)日下午將進行第4度環評初審。對此,台電宣布,提出協和電廠計畫「東移方案」,預定填地興建儲氣槽的區域將東移,各界關切可能受影響的潛堤區珊瑚、海扇將可完全保留。

環保署今(7)日下午將進行「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專案小組第4次初審會議,立委陳椒華、基隆市議員以及民間團體等,要求環評會退回台電四接的填海造陸方案,直指四接除了破壞自然海岸,液化天然氣載運船進出更將影響基隆港運作。

對此,台電指出,協和燃油機組運轉超過40年,因此推動「以氣換油」計畫興建燃氣機組,預估可以減少96%的空污排放許可量,也可減少碳排52%。而為解決供氣問題,經過評估,現有電廠廠內多山坡,用地不足,也無法滿足氣槽設置的安全性要求,因此規劃填地興建天然氣儲氣槽。

台電說明,填地方案原規劃填海面積18.6公頃,填方量為350萬立方公尺。如今提出「東移方案」,填海面積進一步縮小為14.5公頃,填方量減為195萬立方公尺,將可以完全保留海扇及潛堤區珊瑚。

而基隆、南港、汐止及其他北北基重要商業區為北部用電重鎮,台電指出,預估這個區域今年尖峰負載將超過580萬瓩,到了2025年更將超過600萬瓩,但在供電方面,協和與核二機組陸續除役,到了2025年僅剩和平電廠130萬瓩,因此屆時供需缺口將達470萬瓩,若協和計畫興建2部總裝置容量260萬瓩的燃氣機組,可就近供北北基等地工商發展的電力需求,避免用電過度仰賴外援。

台電強調,協和電廠當初就是填海造陸興建而得,建廠後為了抵擋海浪,設置了人造潛堤,經過數十年的發展,反而成為保護生態的良好人造棲地;學者研究也發現,高雄永安天然氣接收站是西海岸沙質地形中唯一有這麼多珊瑚生長的地方,這些都證明人造設施可以與環境和諧共存,未來將持續秉持減輕及補償等生態保育策略,持續推動兼顧生態保育的開發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