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震驚全球,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烏俄戰爭期間數度致電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盼居中協調緩解烏俄雙方對立,但普丁根本不當一回事。如今兩人在俄羅斯侵略前夕的通電內容曝光,談話內容針鋒相對。普丁指控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是非法領袖,馬克宏則反批普丁「法律認知有問題」。

綜合外媒報導,曝光的是2月20日馬克宏與普丁的通話內容,當時正值俄軍在邊境大規模集結,準備入侵烏克蘭。馬克宏為此致電普丁,盼提供自己的觀點並討論緩解局勢的有效方法。但普丁在電話中指控澤連斯基在明斯克協議的意圖上對馬克宏說謊,還說他顯然拒絕與烏克蘭的親俄分離份子談判。馬克宏則語氣不悅表示:「我不曉得你的律師是在哪裡學的法律」。

馬克宏直言:「我不知道什麼樣的律師會跟你說這種話:在一個主權國家,條文是由分離主義團體發起,而不是民主體制中選出的政府。」普丁則強調澤連斯基政府不能算是民選,他聲稱「澤連斯基政府藉由血腥政變、謀殺和縱火取得權力,還有人民遭到活埋。」但馬克宏態度強硬表明,他根本不在乎分離份子的提議,因為他們置身於法律之外。

根據《俄新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痛批,法國違反俄法兩國總統會談的保密原則,揭露雙方談話內容,這種舉動在外交中前所未有。兩國領導人之間通電話,在疫情爆發後,已經是常見的外交手段,是需要「保密的事情」,與閉門會談有相同的地位。在法國媒體公布馬克宏與普丁2月20日閉門會談的全部內容後,俄方不會再指望法國的保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