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全球撻伐,國際社會紛紛支援烏克蘭抵禦俄軍入侵。美國為強化烏克蘭部隊遠程火力,提供烏克蘭8套「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不過俄羅斯國防部宣稱,在頓內茨克地區擊毀兩套海馬斯系統以及彈藥庫。烏克蘭軍方隨即發表聲明澄清,俄羅斯所散布的假消息與現實不符,海馬斯火箭正在發揮戰力,給予敵人毀滅性打擊。

根據美國《CNN》報導,俄羅斯國防部6日聲稱俄軍在頓內茨克地區發射高精準度空對地飛彈,摧毀2台美國製造的海馬斯多管火箭,以及2座彈藥庫。俄羅斯國防部也釋出「攻擊影片」,但《CNN》勘查影片內容後表示,並沒辦法從影片中識別出有任何海馬斯多管火箭。

針對俄羅斯國防部的說法,烏克蘭軍方6日發表聲明回應:「俄羅斯宣傳者積極散播有關美國提供的『海馬斯火箭』被破壞的虛假訊息,我們強調,這個訊息與現實不符。」並指出,俄羅斯大外宣系統散播假消息的原因在於,美國提供的海馬斯多管火箭不斷在各個戰略要地對敵軍實施重點打擊,導致俄軍裝備、人員與補給損失。

烏克蘭軍方近日在推特釋出的影片中可見,戰車駛過公路後,海馬斯發射出多枚火箭彈,烏克蘭軍方稱讚海馬斯多管火箭「美麗、快速又準確」。美國目前已提供烏克蘭8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目前至少已有4套海馬斯多管火箭投入戰鬥。除了海馬斯多管火箭以外,其他西方國家提供的武器也陸續抵達前線,大多數武器的射程和精準度都比烏克蘭在戰爭初期使用的裝備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