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擬在第三季召開,勞工關注是否調升薪資。勞動部許銘春今(6)日接受Yahoo TV《齊有此理》主持人王時齊專訪,談到基本工資與物價通膨議題,她表示,基本工資最重要的是保障弱勢勞工,審議委員會參考各項數據決定調幅,是否要調薪、給予產業補貼,就看大家討論決定,且過去已建立補貼機制,「不排除任何可能」。

許銘春指出,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基本工資連續6年調漲,去年月薪漲幅為5.21%、時薪調幅為5%,但因為通膨,讓民眾還是感到薪資減少,各界也期待基本工資審議。她說,基本工資要調到多少,會在第三季找一個委員都有空的時間來討論。

許銘春強調,每年基本工資審議的社會經濟狀況都不同,近年因為疫情,審議基本工資比過去更困難,例如民國109年疫情剛起,製造業等都受影響,其實那一年沒有調漲,外界都能理解,但後來還是象徵性微調,代表政府照顧勞工的態度。

而去年經濟成長率達6%,但主要是因為製造業獲利佳,內需產業像是餐飲業等情況卻很糟,許銘春說,考量經濟成長率好,基本工資不調也交代不過去,所以後來委員會決議調漲,但同樣也決議給內需產業補貼,是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一次附帶決議要求補貼。

是否有資方壓力?許銘春說,各委員都有自己立場,資方一定會說調薪承受不了,而勞方一定要求調薪,若企業真的有困難,需要幫忙,可以透過審議委員會理性討論,找出好方法,勞動部會努力讓勞工朋友不要太失望,保障勞工的實質購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