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衛生局女職員(A女)遭前任職的廖姓執行長性侵害,去年在新北衛生局「關懷」當天跳樓輕生,經監察院調查發現,衛生局以突襲式的「員工協助關懷」不符合程序正義,提案糾正。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6)日直言,「新北市衛生局」欠缺敏感度,作為職掌心理健康的行政機關,處理手段粗糙,有失專業,成為員工輕生的最後一根稻草。

監委表示,新北市衛生局2年前接獲匿名檢舉信件,內容「未涉及公務」或「與公務無關」,純為針對A女私人生活且文字具攻擊性,依行政程序法規定得不予處理。但調查發現,陳潤秋局長卻仍交副局長高淑貞處理,約談A女及B男。

王婉諭提及,從 A 女離世前留下的文字可以感受到,她在遭到權勢性侵後,光是處理自己遭遇的創傷就已經傷痕累累,A 女的遭遇不管發生在任何人身上,都是難以承受的痛,她在遺書中表示要以命換真相,更讓人相當鼻酸與不捨。

她直言,更令人氣憤的是,A 女的新職場「新北市衛生局」,在收到匿名檢舉事件後,處理手段相當粗糙,有失專業,再加上媒體報導的重重壓力,讓 A 女選擇在當天深夜,從新北市衛生局大樓一躍而下,結束短暫的性命;她看完監察院報告中列舉新北市衛生局的疏失,懷疑新北市衛生局處理這起事件的方式,究竟是笨?還是壞?

她指出,從監察院報告中提到的疏失來看,衛生局的處理方式從頭到尾錯誤百出,而且事後還想拗,說這樣的約談是正常的「員工協助關懷」程序,實在相當可惡。在權勢性侵案件中,加害人與被害人之間存在著話語權、資訊、權力、人脈上的高低差,往往會讓被害人在事發當下難以抗拒、不敢抗拒,事後也經常害怕加害人利用全力掩蓋、抹黑事實,而更難向外求援。

「受害者基於這種顧慮與擔憂選擇不向外發聲,不代表事件不曾發生」,王婉諭強調,新北衛生局昨天只輕描淡寫地透過媒體表示,會虛心接受,積極面對,實在讓人感覺不到一絲誠意,她期盼 A 女的命不只能換來真相,還能喚醒沈睡的新北市衛生局,好好面對這次事件,誠實認錯,具體改革。

對此,新北市衛生局表示,事發當日找尋不到同仁時就立即報警協尋,後續也將同仁自述曾遭前任職單位雇主性侵過程向檢警報告並全力配合調查,失去優秀的同仁令人不捨難過,衛生局會積極面對,努力加強性平與性別暴力事件的防治及宣導。強化員工性別意識培力,並理解權勢性侵的不均等權力關係與被害者弱勢處境,透過實體或線上性平教育訓練,不僅了解性平事件通報與調查處理程序,也提升性別暴力的覺察力、敏感度與處理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