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卸任後仍是共和黨中最具實力的政治人物,並且可能在2024年捲土重來。然而國會暴動聽證會的調查對他越來越不利,黨內一些可能問鼎白宮的人也都與他保持距離。

《國會山莊》(The Hill) 報導,克魯茲(Ted Cruz)、柯頓(Tom Cotton)、霍利(Josh Hawley)等可能出馬競爭總統候選人的共和黨籍參議員都盡可能迴避替川普辯護。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也對聽證會保持沉默。

共和黨人中民調最能與川普一爭的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雖然公開斥責國會暴動聽證會徒勞無功,但也沒有竭力替川普辯護。

新罕布什爾大學在 6 月 16 日至 6 月 20 日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39% 的可能的共和黨初選選民表示他們會投票給德桑蒂斯,而 37% 的人表示他們會支持川普。民意調查發現,18% 的共和黨選民和 68% 的獨立選民對川普持負面看法。

一項針對全美 1,308 名選民的新哈佛 CAPS-Harris 民意調查發現,50%的受訪者對川普持負面評價,38%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對這位前總統「非常不喜歡」。然而,該調查也顯示,川普的支持率為 42%。

雅虎新聞/YouGov 對全美 1,630 名成年人進行的一項新民意調查則顯示,德桑蒂斯在一場正面交鋒中僅落後特朗普 9 %。

《國會山莊》的報導指出,克魯茲、柯頓、霍利等共和黨人都正在積極準備爭取2024年的初選,反映出人們越來越感覺到在國會暴動聽證會的殺傷力下,川普的政治力量逐漸衰退。

揭露水門案成名的美國記者伍德沃德( Bob Woodward)日前曾說國會暴動聽證會是川普的「政治訃聞」。對此,共和黨的選戰戰略專家韋伯(Vin Weber)認為伍德沃德的評價很可能是對的。韋伯表示,如果共和黨2024年推出川普,那麼整個選戰期間就得繞著國會暴動和川普宣稱的勝選被竊論打轉。

美聯社-NORC 在眾議院選擇委員會 1 月 6 日舉行5次聽證會後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48% 的美國成年人認為川普應該因其試圖推翻選舉結果而被指控犯罪,而 31% 的人認為他不應該被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