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將代表民進黨參選桃園市長,但卻被爆出碩士論文疑似抄襲爭議。對此,林智堅今(5)日中午親上火線說明,是選舉遭搖抹黑,強調一定會捍衛自己的清白,也已經初步和律師討論,針對王鴻薇抹黑行為,今日會按鈴申告。作為林智堅的指導教授、現任國安局長陳明通也出面解釋,問卷的原始設計者是林智堅及其競選團隊,是余正煌拿林智堅的資料寫論文。民進黨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今天po出余正煌的論文謝詞,其中有特別感謝林智堅提供當時競選總部內部參考所用之民調數據資料協助。

林智堅說明,論文有3大不同之處,一是主題不同,二個是研究對象不同,三個是結論不同。「余政煌主題是探討林智堅勝選因素,所以余先生透過人和我借資料,完成論文,但我才是原創者。」他指出,余先生在2016年先完成口試,自己2017年才畢業,因為他後來選上市長,碩論交的比較晚。

陳明通也出面解釋,他是林智堅的指導教授,必須澄清一下,問卷的原始設計者是林智堅及其競選團隊,是余正煌拿林智堅的資料寫論文。且因余正煌原撰寫的碩論計畫不理想,想換題目,他徵得林智堅的同意後,才將林智堅的民調資料給余正煌使用。

余正煌在論文誌謝中,先感謝指導教授李碧涵,再來感謝所長教授陳明通老師,幫助協調本論文研究的主角新竹市長林智堅提供當時競選總部內部參考所用之民調數據資料予學生分析,在與林市長僅有幾面之緣的情形下,市長仍願意提供協助,特此對陳明通老師及新竹市長林智堅表達感謝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