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第34次院士名單將於7日選出新科院士,針對外界對於中研院院士國籍的疑慮問題,中央院院士會議發言人伍焜玉於今(5)日表示,7日當天僅宣布確認適法者(具我國國籍)當選,若有國籍爭議者將待確認適法後,才會公告並發給院士當選證書。

中央研究院院士會議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宕兩年,於4日舉行,並於7日選出第33屆新科院士,由於外界相當關注新科院士是否具有本國籍議題,伍焜玉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提到,如果候選人超過當選門檻,但有國籍疑義,後續會釐清之後才宣布當選,中研院會積極釐清,若有不清楚的地方會請法規主管單位來協助。

伍焜玉表示,中研院院士過去因為歷史背景緣故,以前都是以華人為主,院長廖俊智從3、4年前就有召開會議,研議如何解決問題,期間也開了很多次會議,並擬定相關措施,並強調中研院一定會慎重確認當選人是否有中華民國國籍。

伍焜玉指出,當時沒想到院士會議會因為疫情延宕2年,但因為廖俊智很關心國籍問題,因此決議這次院士會議選舉會增加幾個措施,包含中研院會慎重確定當選人是否具有中華民國國籍,其中有些候選人背景比較不太容易理解,因此也有發函給候選人跟被提名人。

伍焜玉強調,院士會議的審查絕對嚴謹,且會依法,院方也有就外籍人士的部分,考慮比照美國國家科學院有本國院士跟外國院士以及榮譽院士等,但因為還需考慮到適法性及共識之問題,因此還必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