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偶像》奪冠後出道的歌手朱俐靜,2年前被診斷出乳癌,家屬發聲明證實朱俐靜已於3日離世,享年40歲。家醫科醫師許書華於臉書發文提醒民眾乳癌6大風險因子,並強調乳癌防治重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醫師許書華於臉書發文震驚於朱俐靜逝世的消息,感嘆世事無常,要大家好好照顧自己。她並提醒民眾,乳癌為國內女性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年齡高峰約在45至69歲之間,而台灣地區罹患乳癌的平均年齡又比西方國家年輕,更要戒慎恐懼。

乳癌6大風險因子包括:

  1. 有乳癌家族史
  2. 未生育或在30歲後才生第一胎
  3. 沒有餵過母奶
  4. 初經早、停經晚
  5. 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病史
  6. 菸酒、肥胖等

許書華醫師提到,乳癌第一期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可達到九成五,也有機會施行乳房保留手術,若是發展到末期,五年存活率不到三成。強調乳癌防治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同時,許書華醫師介紹了乳癌的檢測方式是利用乳房攝影。而乳房攝影是透過X光看乳房內的鈣化點偵測早期乳癌,是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另外,若是年輕女性乳房較緻密,不容易藉由X光偵查出鈣化點及腫瘤,也可以選擇無放射線、侵襲性低的乳房超音波檢查。

許書華在文末再次呼籲及提醒,衛福部提供了40至44歲、二等親內罹患乳癌的女性,以及45至69歲的所有女性,每2年可以做1次的免費乳房攝影篩檢。

家醫科醫師許書華在臉書上提醒民眾要注意乳癌風險,並定期做檢查。   圖:翻攝自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