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疫情逐漸邁向共存,上班族也回到職場工作。不過,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韓國有近 30% 的上班族,於過去一年內有職場騷擾的經驗。

 Gapjil 為韓文「갑질」,意即利用優勢地位向他人展現傲慢和專制的態度或行為。為韓國長期以來存在的問題,多出現在韓國商業與政治的精英家庭中。

 2019 年,韓國通過一項法律,規定若因員工指控遭職場欺凌行為而將員工解雇,老闆將面臨三年有期徒刑或 3,000 萬韓元(約 68.7 萬台幣)的罰款。

據一份 6 月的統計,在 1,000 名受訪者中,有近 30% 的上班族表示,在過去一年內曾受到某種形式的職場騷擾。高於 3 月份類似調查的 23.5% 。

該調查由研究小組 Embrain Public 進行,並由專門收集職場霸凌案例的公民組織 Workplace Gapjil 119 委託進行。受訪者遭遇包含受到上級的性騷擾,以及口頭與身體的虐待。

一名受訪者表示,當他的主管罵他們時,他感受到威脅。另一名受訪者則表示,在外出喝酒後,收到老闆的深夜短信,內容包含辱罵與性騷擾。其他人則曾面臨被辦公室團體排除在外,甚至在同齡人面前遭上級侮辱。

部分受訪者指出,當他們匯報遭受騷擾時,他們除了受到懲罰外,還被迫前往新的工作地點或完全離開公司。但大多數受訪者皆選擇不採取行動或辭職,因為他們擔心若舉報遭虐待會影響其未來的工作前景。

該報告稱,女性與兼職者更容易成為受害者,而主管與經理則是最常見的肇事者。除了騷擾外,性別歧視更是如此,女性常會在求職面試期間被問及結婚與生子的計畫。

許多受訪者表示,其身心健康因受虐而惡化,但僅有少數人在出現抑鬱、失眠、缺乏動力或其他問題後會去尋求治療、諮詢。

報告指出,雖韓國於 2019 年立法禁止辦公室騷擾後,相關報告有所減少,在疫情居家辦公期間更是大幅減少,但隨著員工回到職場上班,近月相關案例又激增。

有近 30% 的韓國上班族表示,在過去一年內曾受到某種形式的職場騷擾。   圖 : 翻攝自KK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