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華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Burns)今 ( 4 ) 日在北京的一個論壇上表示,俄羅斯向烏克蘭開戰是「對世界秩序的最大威脅」,並與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展開激烈交鋒。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伯恩斯和傑尼索夫出席由北京清華大學和世界和平論壇(World Peace Forum)主辦的外交辯論活動。伯恩斯表示,俄羅斯無端攜帶武裝部隊越過邊界,發動了這場戰爭,帶給如此多人類痛苦,烏克蘭有很多無辜平民死亡,這直接違反《聯合國憲章》、違反俄羅斯聯邦成為會員國時簽署的協定。

傑尼索夫反駁:「我完全不同意,我可以反對這種干預的每一句話」,接著他忽然暫停攻擊改採「外交禮節」,祝福伯恩斯和其他美國人 7 月 4 日獨立日快樂。隨後他又指責,北約國透過 5 次擴張,挑釁俄羅斯的行動,更指控聯合國蓄意破壞世界秩序。

此次活動參與者還包括英國駐華大使卡羅琳·威爾遜 ( Caroline Wilson )、法國大使洛朗·比利 ( Laurent Bili ),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罕見展開的外交辯論。

西方國家在論壇當中主要譴責俄羅斯的行動,威爾遜直言:「這場戰爭的主要責任在於與俄羅斯,北約是一個純粹的防禦性聯盟,僅對俄羅斯採取了非常克制的行動。」

報導指出,中國在論壇上也對俄羅斯表達譴責,不過先前中國政府既沒有譴責俄羅斯的戰爭,也沒有將其列為入侵。與此同時,中國官媒也在網路公開經過仔細審查的論壇內容。

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   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