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媒《華爾街日報》( WSJ)報導,中國騰訊控股 ( Tencent Holdings Limited)、字節跳動 ( ByteDance ) 等現任和前任員工表示,兩家公司在內的大陸科技公司正在實施新的裁員計畫,新一輪成本削減行動將影響到數以千計的員工。

去年年底就傳出大陸科技業面臨大規模失業潮,因為疫情管控,企業為了減少成本從人力資本開刀,開始大規模裁員。百度、字節跳動、愛奇藝等中國科技大廠紛紛傳出裁員消息。

大陸政府在近期發起的監管整頓行動再度令科技業陷入困境,中國科技公司騰訊、字節傳出正在實施新一波裁員計畫,七月也正面臨畢業季,應屆畢業生即將湧入就業市場,預估中國科技業的裁員狀況會越發激烈。

目前中國大陸經濟成長陷入停滯狀態,據中媒《聯合早報》報導,騰訊企業表示,由於上海大部分地區被封控,商業支付受到影響,可能會削弱本季度的廣告支出,進而影響到業務的主要驅動力。

據中媒《財經雜誌》報導,騰訊在上月就已經針對遊戲部門進行裁員,之後也開始針對旗下的微信(WeChat)營運團隊裁員,內部員工透露,中、高階經理人員也在裁員之列,估計整體裁減員工數最少有數百人。

今年六月中旬就傳出字節跳動關閉了上海的遊戲開發工作室­-101 工作室(101 Studio),裁減 100 多名員工,據外媒《華爾街日報》報導,本月再度有字節內部員工傳出,由於教育領域的需求不旺,字節正在從其教育部門削減約 3,000 人。

上海因應失業潮提「零就業家庭」就業方案,在有就業意願且服從安排的前提下,確保「零就業家庭」在確認後 1 個月內家庭成員至少 1 人實現就業 ,但中國網友卻不買單,紛紛表示工作崗位缺失又怎麼會有工作機會。

知情人士透露字節跳動(ByteDance)正在從其教育部門削減約3,000人   圖:翻攝自字節跳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