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火未息,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嚴格執行對俄貨物禁令,其中限制物資過境立陶宛運往俄「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引起莫斯科當局強烈反彈。據德國《明鏡》(The Mirror)報導,歐盟執委會將於未來幾天對該禁令做出決議,預期俄國將能繼續過境立國運送物資,不過會有限制。

立陶宛 6 月 17 日以執行歐盟制裁為由,對俄羅斯經其領土的貨運火車做出限制。此前,俄國大多通過鐵路和公路路線過境立陶宛將物資運往距莫斯科 1,000 公里外的加里寧格勒。

《路透社》報導,歐盟官員日前就給予加里寧格勒制裁豁免進行協商。到目前為止,制裁的內容包括鋼鐵等工業產品。報導稱,如果立陶宛妥協,那麼將為 7 月初歐盟和俄國間達成交易鋪平道路。

據歐盟內部知情人士稱,波羅的海其餘國家擔憂若該禁令未解除,俄羅斯將動用武力開闢路上走廊。據稱,歐盟該決議由德國官員推動,因德國為避免該地駐軍捲入戰事,並且該國天然氣運送或因加里寧格勒封鎖而被阻撓。

港都加里寧格勒位於波蘭和立陶宛之間,二戰後自戰敗國德國切割出來,距離柏林僅約 500 公里,沒有與俄羅斯本土接壤。加里寧格勒與聖彼得堡是俄國在波羅的海僅有的兩個不凍港。

立陶宛軍人持槍檢查通往俄國飛地加里寧格勒的鐵路運輸。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擁有不動港,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圖:翻攝自央視(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