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治極端分化,甚至影響人民彼此關係。英國《衛報》上(6)月 30 日報導,據民調結果,近半數的受訪美國人感到與白宮疏遠,更有超過 25% 的受訪者認為 「很快就需要拿起武器」反抗政府。

報導指出,該項民調由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研究所公佈,調查 1000 位美國選民。結果顯示,49% 的受訪者認為他們「越來越覺得在美國自己是一名外來者」。報導還稱,該項目的結果再次反映了美國鮮明的政治分歧:69% 的自稱「堅定的共和黨人」、65% 的自稱「非常保守」的人和 38% 的「堅定的民主黨人」都有這種感受。

此外,據報導,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認同白宮「腐敗且操縱像自己這樣的普通人」。結果還顯示,有 28% 的受訪者認為,可能「很快就需要拿起武器反抗(美國)政府」。

報導還提及, 73% 的自稱共和黨的選民贊同:民主黨人「一般都是惡霸,他們想把自己的政治思想強加給那些不同意的人」,而幾乎同樣比例的民主黨人(74%)表達了相同看法。

《衛報》稱,這項民調由共和黨民調專家紐豪斯(Neil Newhouse)和民主黨民調專家貝南森(Joel Benenson)於 5 月共同進行,紐豪斯說:「雖然我們多年來一直在記錄這個國家的黨派分化,但該民調結果也許是最鮮明的證據,表現出黨派態度的深刻分歧在這個國家傳播開來」。

《中新網》 2日 報道,哈佛大學 CAPS-Harris 最新民調顯示,71% 的受訪美國人認為拜登不應該再次競選美國總統。

談及原因,45% 的受訪者認為拜登是一位「糟糕的」總統,約 3 分之 1 的人說他年紀太大,約 4 分之 1 的人說現在該做出改變。

愛默生學院的一項民調則顯示,假設 2024 年再次展開對決,川普將以 44% 的支持率領先拜登的 39% 。

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資料照片)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

美國通貨膨脹嚴重,民眾大喊吃不消。圖為美國民眾購買水果。   圖 : 翻攝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