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昨(1)日將烏克蘭烹調羅宋湯的傳統文化列入瀕臨危險文化遺產名錄,此舉遭到俄羅斯譴責,而基輔當局先前就已呼籲該組織這麼做,但俄羅斯強烈反對。此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邁入第 5 個月,近日烏克蘭黑海港市敖德薩(Odesa)地區遭俄軍飛彈襲擊,造成多人傷亡。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考量俄烏戰爭對烏克蘭燉煮羅宋湯的傳統文化造成負面衝擊,因此決定將該文化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需要緊急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組織的委員會表示:「人民顛沛流離(構成威脅)…因為人民不僅無法烹調羅宋湯或種植烹調所需的本地食材,也不能相聚…這破壞了群體的社會和文化福祉。」

此舉受到基輔當局的讚賞,烏克蘭文化部長特卡欽科( Oleksandr Tkachenko)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羅宋湯之戰的勝利屬於我們…羅宋湯之戰和俄烏戰爭,(烏克蘭)都將贏得勝利。」根據《法新社》報導,羅宋湯以甜菜根為主食材,營養相當豐富,普及於俄羅斯、烏克蘭、其他前蘇聯國家及波蘭,烏克蘭更將其視為國菜。

然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行動也受到俄羅斯抨擊,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認為,這是要讓羅宋湯屬於「單一民族…單一國家…,這是仇外心理」。

另一方面,俄烏戰爭持續延燒,烏克蘭黑海港市敖德薩(Odesa)附近的一棟公寓和兩個度假地區遭俄軍飛彈攻擊,造成 18 人死亡, 31 人受傷住院。敖達薩州州長馬欽柯(Maksym Marchenko)在 Telegram 發文指出,俄羅斯使用的飛彈皆來自黑海方向,為蘇聯時代的 Kh-22 飛彈。

烏軍方面則表示已將俄軍驅逐戰略要地蛇島,軍方在臉書發文稱:「敵人急忙以兩艘快艇疏散剩餘駐軍,可能已離開了這座島嶼。目前蛇島被大火吞噬,爆炸不斷。」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   圖:截自推特@nexta_tv (資料照)

烏克蘭敖德薩南部村裝遭襲,至少有 18 人喪生,其中包括 2 名兒童。   圖 : 翻攝自烏克蘭國防部(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