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對流雲系發展旺盛,中央氣象局在清晨6時31分發布即時天氣警示,北部沿海地區易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另外中南部、東半部及金門、澎湖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目前屏東(鵝鑾鼻及小琉球)已觀測到2至3米的浪高,請注意。

今天持續受低壓帶影響,水氣增多,各地天氣仍然不穩定,中部、花東地區、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不定時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中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下雨時間較長、範圍較廣,且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北部及東北部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各地山區午後也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出門建議攜帶雨具備用;清晨各地低溫為25、26度,白天中部以北高溫為32、33度,其他高溫約30、31度,沒下雨時天氣仍較悶熱。

第3號颱風芙蓉,今天清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西南西方930公里之海面上,持續往西北朝廣東方向前行;第4號颱風艾利,今天清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方1040公里之海面上,持續往北北西朝琉球群島方向移動;此兩颱風未直接影響台灣的天氣,不過在巴士海峽、南海、菲律賓東方及浙江海面航行的船隻需多加注意。

空氣品質方面,今天受低壓帶影響,環境風場為偏東風,竹苗至中部沿海地區受渦流影響,污染物稍易累積,空氣品質普通,雲嘉南以南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空氣品質良好;北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竹苗、中部空品區為「普通」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