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興紡織董事長陳仕修被控收購中國玖地製造公司時與玖地負責人孫瑒合謀隱匿玖地在中國子公司嚴重虧損事實,騙過金管會同意辦理現金增資,違法募資逾130億元,造成如興損失3億7千多萬元,檢方依違反證交法特別背信等罪起訴陳仕修。對此,前立委黃國昌表示,陳仕修詐騙台灣脫產逃亡,而幫助陳仕修完成130億募資的國發會完全不敢面對,如興弊案誰要負責?

黃國昌在臉書Po文提到,1日下午,如興弊案終於再次開庭。一如預期,陳仕修依舊沒有現身。因為,他早就跑了,人在美國逍遙。拖到7月1日,法官終於下令逕行拘提,但怎麼可能拘得到?而共犯孫瑒,雖然早遭通緝,還是穩坐如興總經理寶座;人在中國,也還是掌控這家第一大股東是我國政府的公司。

黃國昌指出,國發基金2017年以每股18.6元,花了納稅人14.88億投資如興,政府出面背書,帶動眾多小股民跟著上車,成功幫助陳仕修完成130億的募資。7月1日如興收盤價,連5塊都不到,淪為雞蛋水餃股。攤開財報分析實質內容,更可以發現這家公司的慘狀,當初,政府與媒體極力吹捧的如興,在台灣吸取上百億資金,然後錢搬到中國亂搞。

黃國昌續指,現在大股東們絕大部分的股票不是脫手、就是質押。留下國發基金這個大盤子,還有更多當初跟著進場,無辜受害的小股民。令人憤怒的是,儘管過去幾年他不斷呼籲趕快處理,掌權者依舊麻木不仁。這麼離譜的弊案,不僅迄今沒人負責,國發會更是完全不敢面對。

黃國昌指出,幫助陳仕修完成130億募資的國發會完全不敢面對,如興弊案誰要負責?   圖:翻攝黃國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