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30日終於跨出大陸抵達香港,凖備出席紀念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的活動,沒參加晚宴,轉身就回深圳。美國CNN爆料,習近平在為期2天的行程中,至少要「過境」3次,數千工作人員與官員為此在酒店隔離,而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分析習近平不敢停留在香港過夜原因:一是怕染疫,二是怕抗議。

習近平在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後,就沒有踏出過大陸一步,這次不得不參加香港回歸25週年活動,據CNN形容,他幾乎被愛國官員、忠誠商業大亨,以及一系列嚴密的安全措施包圍——包括大規模的路障,還有香港全市無人機禁令,就像在一個精心維護的「閉環系統」裡與公眾隔離。

矢板明夫分析,其實這次習近平到香港,根本就像在房裡關了3年的宅男,終於走出房間到自家院裡散步,或許以習近平的角度,他一定還想繼續待在家裡,因為不管是香港的疫情,還是困擾他內政、外交上的麻煩,應該都還沒有完全解決。

但是,這一次習大大不得不出門,因為「一國兩制,50年不變」過半的日子太重要了,習如果不去,可能會被說不重視香港,說不定會落人口實,被政敵攻擊。

矢板明夫指出,沒想到習近平竟然不敢在香港過夜,連晚宴都取消,連夜趕回深圳,隔天再去香港。推測原因,第一是怕染疫,第二是怕抗議。

尤其是第二點,矢板明夫指出,中國共產黨政府近幾年在香港的所作所為,已經引起極大的民怨,以習多疑的性格,一定要回到深圳才能安心,對新上任的李家超團隊並不放心,等於說明了今天的香港其實並沒有完全被中共牢牢掌握在手上。

CNN也諷刺,北京的支持者說,香港迎來一個「穩定、繁榮和機遇的新時代」,但包括CNN在內的至少7家媒體的記者,在典禮前幾天突然被阻止現場報導。印證了矢板明夫的分析,習近平的訪問可能具有歷史意義,但對於許多香港人來說,他的到來只會證實,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香港發生了多大的變化。

前國大代表、政治評論家黃澎孝譏諷,習近平這趟香港行的倉促來去,唯有老共常說的「竄訪」可資形容;網友Chih-Ching 則認為,習維尼可能是要落實香港已經是「南深圳」,他到「偏鄉」視察,回大灣區的市中心休息,沒什麼好奇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