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趨緩,國人期待邊境鬆綁出國旅遊,但國內保險業者日前卻停售海外突發疾病險,對此,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天(30日)呼籲,一旦全面停售會影響出國民眾,盼保險局、保險公會能做相關評估,以保障民眾。

郭國文今偕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台灣日本關係協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等單位,舉行「從防疫險之亂到沒有防疫險之亂,備戰出國旅遊缺保險這一角」記者會。

郭國文表示,日前我國保險業者全面停售海外突發疾病險,主要擔憂就是各國疫情發展狀況多變,且防疫政策不一,經評估風險後,決定下架商品。

郭國文提及,以國人觀光詢問率最高的日本為例,目前以觀光簽證入境日本的限制,除了必須以組團模式外,日本政府也要求遊客必須保有能夠給付確診COVID-19的醫療險才能入境。

郭國文憂心,全面停售會影響民眾出國的保障,期望保險局和保險公會能做出相關評估,是否可能讓業者與國外保險公司合作,共同研擬出符合兩國需求的保單,同時保障民眾,又利於風險管控。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產險監理組組長陳清源表示,產險、壽險公司下架海外突發保單原因,是因為各國疫情風險難以評估,相信疫情穩定後,業者較能評估商品費率,也才能與國外洽談再保險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