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 ( 國台辦 ) 今 ( 29 ) 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針對「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調查顯示,超過一半民眾認為,大陸如果「武力攻台」,國軍撐不過 100 天,同時超過一半的臺灣民眾不相信美國的協防承諾,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這是民進黨當局在炒作台獨所帶出來的「武統」話題,中國仍然堅持「和平統一」和「一國兩制」。

馬曉光說,近年來,台灣討論兩岸關係緊張的氣氛和熱度都在上升,甚至討論「武統」或者戰爭的議題。這種現象反映了台灣民眾、台灣社會對民進黨當局「謀獨」挑釁所帶來危險性和危害性的深層次擔憂。

馬曉光強調,中國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沒有變。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台灣同胞是中國的骨肉兄弟,沒有誰比中國更願意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但對於膽敢分裂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台獨」分裂行為,中國絕不會坐視不管。希望廣大台灣同胞辨明是非、分清利害,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

為警告美、台,中國人民解放軍近日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   圖:擷取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