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特別調查委員會當地時間 6 月 28 日,舉行國會山騷亂事件第 6 場公開聽證會。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ABC 報導,前白宮辦公廳主任馬克·梅多斯的助手凱西迪·哈欽森作證稱,國會山發生騷亂當天,美國前總統川普曾想前往國會大廈,在被安保人員拒絕後,他上前搶奪總統專車的方向盤

哈欽森稱,負責川普安保工作的鮑比·恩格爾當天告訴川普,去國會大廈不安全,而川普聽後非常憤怒。

她作證稱,川普說 : 「我是總統,現在帶我去國會大廈」,鮑比堅持要回白宮西翼,川普就將手伸向車前部抓住方向盤,被鮑比抓住了胳膊。鮑比說 : 「請不要把手放在方向盤上,我們不去國會大廈。」

哈欽森還作證稱,川普和梅多斯都被告知集會參加者持有武器,不過川普不在乎,稱 : 「他們去那兒不是為了傷害我」。

聽證會後,川普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自己「幾乎不認識」哈欽森,「除了聽說過關於她的負面資訊(一個徹頭徹尾的騙子和洩密者)。」

川普稱 : 「她編造的我試圖抓住專車方向盤並把它開到國會大廈的故事是病態的和欺騙性的。」

2021 年 1 月 6 日,大批支持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的示威者強行闖入美國國會大廈,與警方發生衝突,造成多人死傷。

此次騷亂意在以暴力手段阻止美國總統權力的有序過渡,被視為美國歷史上影響最深遠的本土極端暴力事件之一。

美國眾議院特別調查委員會認為川普引發了國會騷亂,應該為騷亂事件負責。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多福·雷表示,2020年1月初的國會暴動事件非獨立事件,本土恐怖主義已蔓延多時。   圖 : 翻攝自新華網(資料照)

參與0106國會暴動,衝進國會山莊大樓的守誓者極端主義者成員。   圖:翻攝自 John Scott-Railto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