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結束後,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宣布「打贏了大上海保衛戰」,引發爭議。據《大紀元時報》報導,上海有歌手以《大上海保衛戰贏了》一曲諷刺當局的防疫措施與封城下的亂象。

上海於 4 月 1 日封城至 6 月 1 日解封。雖當局聲稱上海已「復工復產」,但在管控區的企業卻依舊無法復工,官方卻開始大力宣揚「抗疫成果」,李強於 28 日在代表大會上宣布,上海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更打贏了大上海保衛戰等。

同日,就有歌手、微博帳戶「滬語說唱 Mrweezy 」發布歌曲《大上海保衛戰贏了》,暗酸當局的防疫措施與封城下的亂象,引發網友關注。不過這首歌不久後便遭官方刪除。

此外,在封城期間也有另一名歌手方略以歌曲《 New Slave 新奴隸》,直指當局極端措施下的亂象。

方略說明,「我寫這首歌的本意,是因為我看到了生命的逝去和我的無能為力,而我感到深切的悲傷。這都來源於我對這一切的愛。」

《大上海保衛戰贏了》歌詞
大上海保衛戰贏了 那幫 by 拿上海搞煞
大上海保衛戰贏了 老百姓被你們搞苦煞
大上海保衛戰贏了 一幫阿烏烏紗保住了
大上海保衛戰贏了 為了老人小孩 像放屁的

領導說的都對 老百姓信你個鬼
領導說的都對 閉牢眼睛指揮
領導說的都對 老百姓信你個鬼
領導說的都對 你們都對 領導怎麼會錯

退休工資拿不出 老人看病怎麼那麼難
這個碼那個碼 把老百姓搞昏 一泡污防疫 笑死
搞不來手機的老人 公交車上不去寸步難行

排排排排死長的隊 熱熱熱熱活受罪 做做做續命核酸 捅捅捅喉嚨捅穿

為了小孩 為了老人 事實是死人不管 為了政績表面好看
為了小孩 為了老人 做歸做説得好聽
為了小孩 為了老人 說話都閉著眼睛
為了小孩 為了老人 吃盡苦頭
為了小孩 為了老人 做歸做説得好聽
做歸做説得好聽 苦頭吃足輸贏……

去飯店吃個飯像做賊 偷偷摸摸像地下黨接頭
 3 月 4 月 5 月 6 月 到底過得什麼日子 敲盆 吵鬧才有的吃
上海的領導不考慮上海人 實際的情況 防疫瞎執行
傻事怪事 把上海名聲弄得臭要死 新名詞怪名詞腦子都塞大便

志願者像盲流子 團長拚命賺票子
醫生 護士 在方艙看著活蹦亂跳的陽性
多少人等著醫生救命……

中國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視察時,遭到民眾砲轟。   圖:翻攝自LQ0068推特

5月7日晚間,上海市閔行區居民與上海防疫人員「大白」爆發了衝突。   圖:擷取自Twitter@DWZ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