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決議,7月起平均電價調高8.4%,工業用電大戶電價調漲幅度達15%,超乎原先預期,有評論質疑台灣能源政策錯誤;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8)日表示,這次原料大漲是全球性問題,有使用核能的美日歐等國,電價漲得比台灣更多,台灣現在的電價跟所有國家比是數一數二的低,她強調,台電有很大的虧損,若不調整,年底財務會有非常大的危機。

王美花今天出席周刊國際高峰會受訪時表示,大家會看到有些政治語言提到台灣能源政策錯誤、價格大漲等,她要說明,這次原料大漲是全球性的問題,而且漲幅是過往的3、4倍.

針對能源政策錯誤的質疑,她說明,不管有沒有用核能,包括有使用到核能的美國、日本、歐盟等國,電價都漲得比台灣更多,台灣在這波全球原料大漲下也受到成本壓力。

王美花說,台灣也不是現在就廢核,核能仍在運轉中,會用到年限到期,甚至核二廠一號機因新北市政府不讓台電蓋乾式貯存,所以燃料棒就沒辦法從燃料池拿出來,因此提早停止運作,所以,使用核能部分,如果中央地方沒合作,也是沒辦法解決的問題。

她強調,這次電價對大用戶漲幅較高的原因,確實是因為燃料大漲讓台電有很大的虧損,但現在的漲幅也不是讓台電不虧,只是反映一部分的成本而已、讓電價合理化;她說,很多企業在全世界各國都有工廠,很多企業主應該非常清楚,台灣現在的電價跟所有國家比是數一數二的低。

王美花直言,漲幅部分一次15%,很多企業覺得出乎意料,但面對原料的漲幅,台電若不調整,到年底財務會有非常大的危機,台電穩定供電對國人來說是必要的,經濟部會努力做好穩定物價跟台電財務調整。

因考量受困於疫情衝擊,每月用電1000度以下家戶小商店以及受疫情衝擊的農漁、食品、百貨、餐飲、電影院、健身房等6大類產業電價不調漲。王美花說,民生用戶和小商家因為疫情仍在緩慢復甦中,電價暫時不漲,未來會滾動式檢討,參考國際原料成本及國內狀況再決定,會多面向綜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