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地方選舉倒數5個月,台灣基進決定徵召知名網紅醫師吳欣岱參選北市內湖、南港區議員,吳欣岱昨日推出YouTube影片「你不知道的吳欣岱」,分享自己投身政治的心路歷程,並坦言「我真正政治啟蒙老師,不是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而是韓國瑜。」

吳欣岱29日透過影片,向大家闡述自己是如何由「政治小白」到實際參與政治,她坦言,自己到了30歲時,還說不出當時的總統跟市長是誰,在讀醫學系和進醫院正式任職成為醫師的這段時間,都是對政治漠不關心的。

不過,這樣的轉變在她搬到高雄後有了轉變,吳欣岱表示,她來自桃園,結婚後定居高雄,不到半年就遇到韓國瑜參選,韓國瑜的選舉公報裡的政見,像是高中生隨便寫的暑假作業一樣,不用心、充滿唬爛,但他卻選上了。

吳欣岱表示,這時,她才了解,原來政治跟生活息息相關,選到錯誤的政治人物真的會毀掉你的生活跟居住的城市。因為罷韓,她漸漸投入參與政治,戲稱「原來我真正政治啟蒙老師,不是基進,而是韓國瑜」,讓更多政治冷漠的公民投入政治,也算是韓國瑜的一種貢獻,「沒有當初的韓國瑜,沒有現在的吳欣岱」。

吳欣岱也曾在2020大選中被基進列在不分區立委名單中的第4位,她表示,自己在台中住院醫師訓練時,每天都是早上6點起床查房,下午開到,一路開到晚上十點每周上班超過100小時,讓她的內心相當疲倦,甚至曾有想結束生命的念頭,她認為,「醫師的生活工時太長、太累,會讓人開始不太相信這個體制、開始不太相信這個社會,覺得這個社會是虧欠你的」

吳欣岱在與台灣基進參選不分區立委時,一直在研究醫療政策,也和其他醫師一同創立了全台灣第一個全國性的醫師工會,捍衛醫生的勞動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