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日前稱台灣白帶魚、竹筴魚外包裝驗出新冠肺炎病毒陽性,遭陸方禁止進口。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今日下午現身在疾管署記者會上表示,在他表示6月27已要求食藥署做檢驗,已經完成竹筴魚、白帶魚等檢體全部都是陰性,陳時中表示世界各國在這段期間,除了中國有特別這樣在冷凍食品外包裝驗出新冠肺炎病毒,其他各國都沒有,並直言若出口地方若無驗出新冠,卻在進口地方驗出,「可能是進口當地的食品管理需要注意」。

陳時中今雖然未在疫情記者會現身,但在記者會後突現身疾管署記者室,他表示他回來上班後即指示食藥署進行我國漁貨相關檢驗,6月27日就查了基隆A公司和宜蘭B公司,總共採8件產品,內外包裝34支塗抹檢體,檢驗結果皆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結果都是陰性。

另,2家公司在宜蘭公司也採樣5件製造不同批號竹筴魚的內外包裝共20支塗抹檢體,完全檢驗都是陰性;而基隆公司則是在冷凍庫隨機採檢3件不同製造日期檢體,包含冷凍魷魚切片、花枝排、蝦堡等產品,內外包裝共計14支塗抹拭子檢驗也都是陰性,結果亦皆為陰性。

陳時中強調,有些國家在疫情期間不斷作這種無謂指控,在貿易上不當手段,他認為極其不當,他表示,我們自己也做相關檢驗,證明產品沒有問題。「世界各國在這段期間,除了中國有特別這樣在冷凍食品外包裝驗出新冠肺炎病毒之外,在其他各國都沒有」

他表示,在我們這邊出口地方沒有,如果到進口地方驗出有,應該進口當地食品管理要更貼切一點,「而不是對外外面沒有確切證據,就無端做這種貿易障礙、禁止進口,我們認為是相當不當」。

陳時中表示,如果對方有所指控,那衛福部檢驗端會做農委會與漁民的強烈後盾,「我們就會做相關檢驗證明,理論上國際貿易不該有這樣的事情,面對不公平待遇要自己先證明自己沒有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