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多國祭出嚴厲制裁,但在中國及印度等國冒險買俄油幫助下,俄羅斯能源收入不減反增,外界也持續關注北京政府提供俄羅斯多少協助,但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指出,北京並未給予俄羅斯系統性財政支持及半導體技術轉讓,讓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既不滿又非常失望。

數據顯示,莫斯科入侵烏克蘭4個月後,中國已超過德國成為俄羅斯能源的最大單一買家,使其成為克里姆林宮戰爭機器的主要資助者,為莫斯科提供了可靠的收入來源。中國和印度在5月每天共購買約240萬桶俄油,約占俄羅斯總出口量的一半,使得俄羅斯的收入在面對西方制裁壓力的情況下還能成長,但除了買俄油外沒有看到更多進展。

《自由歐洲電台》引述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 (IISS)研究員沙吉娜(Maria Shagina)說法指稱,俄羅斯對於中國財政援助和缺乏半導體晶片的技術轉讓感到不滿和失望。從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的經驗來看,中國私營部門非常會規避風險,主要原因在於中企很依賴美元,於是傾向遠離受西方制裁的俄羅斯。

不過沙吉娜也提醒,中俄兩國在半導體和更廣泛的技術轉讓值得關注,鑑於雙方關係密切,中國提供物資以減輕俄羅斯遭技術制裁壓力並非不可能。至於俄羅斯先前提出使用不同支付系統機制和被趕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替代方案的想法,至今沒看到影子,仍然處於口頭喊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