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後的四個月以來,成千上萬的平民慘遭殺害,許多城鎮變成了廢墟,數百萬烏克蘭人逃離了他們的家園。為因應俄羅斯的威脅,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27日宣布,北約將在29日登場的馬德里峰會中把快速反應部隊增加7倍以上,從目前的4萬人增加到30萬人。

綜合外媒報導,史托騰柏格在北約峰會會前指出,北約為了因應烏俄戰爭,將增加在俄羅斯附近的兵力部署,強化聯盟東翼戰鬥群,到旅級的水準,也就是成為數千人的戰術單位,並把重點從威懾轉移到全面防範盟國領土遭受任何入侵,預計本周在馬德里北約峰會上獲得批准。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稱,史托騰柏格強調,在俄羅斯直接威脅歐洲安全之後,北約計畫擴增部隊規模。這項新的軍事藍圖將大幅升級歐盟東部的防禦,加強防禦武力,高度戰備部隊規模將增加到超過30萬人。目前北約這類部隊的規模只有大約四萬人,目的在向俄羅斯發出明確的威懾訊息,相信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了解攻擊北約盟國的後果。

根據《法新社》報導,本次北約峰會將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屆時將宣布其他重要決定。史托騰伯格表示,北約要加強其戰鬥群的作戰能力,為此創建的8個戰鬥群,其總部分別設在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波蘭、羅馬尼亞、匈牙利、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亞。報導指稱,這些戰鬥群如果進入戰爭狀態,將得到其他「預先指定」,且部署了重型武器的盟國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