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今年本土確診數已突破350萬例,然而在染疫解隔之後,咳嗽症狀仍難以恢復。耳鼻喉科醫師陳亮宇在臉書上指出,根據統計,咳嗽為新冠肺炎最常見症狀之一,臨床上發現症狀可能會持續數周到一個月。陳亮宇推薦了關鍵營養素及4大飲食禁忌,在抗疫期間能夠緩解咳嗽。

陳亮宇醫師表示,新冠病毒與流感一樣,都是由病毒所引起的傳染性呼吸道疾病,所以被感染者也會出現類似的症狀,像是咳嗽、肌肉痠痛、疲倦、喉嚨痛、流鼻涕或鼻塞等等。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指出,一般輕症者在出現症狀後,大約一週左右的時間會逐漸好轉。

抗疫期間想緩解咳嗽,能夠怎麼吃?陳亮宇醫師建議應補充足夠的蛋白質,譬如雞湯、排骨湯、魚湯以增加免疫力,其中水分能夠減少喉嚨乾癢,且稀釋黏稠呼吸道分泌物,但麻油雞、燒酒雞、薑母鴨等過於燥熱的食物應先避免。

除此之外,陳亮宇醫師也建議要增加維生素的攝取,維持呼吸道黏膜健康,改善咳嗽症狀,增加抵抗力。譬如維生素A,如紅蘿蔔炒蛋、木瓜、番茄南瓜濃湯、地瓜等。維生素B如瘦肉粥、糙米飯、水煮雞蛋、鮭魚湯、綠色蔬菜等。維生素C如蜂蜜檸檬水、芭樂、奇異果、蘋果、甜椒、青花菜等。維生素D如雞蛋、秋刀魚、香菇、鴨肉等。

陳亮宇醫師推薦,解隔後若情況允許,也應該到戶外曬太陽,增加維生素D的合成,提升免疫力,加速復原。

至於咳嗽時有哪些飲食禁忌?陳亮宇醫師列了四項要大家注意:第一,喉嚨疼痛時,選擇冰淇淋、奶酪、布丁等冰涼食物,確實可以緩解不適。但若是有咳嗽情況時,反而會加重症狀,因此冰品應酌量食用。第二為甜食,會導致呼吸道分泌物增加甚至變得黏稠,當痰液變多了,咳嗽也就不易恢復。第三,應避免含咖啡因飲料,因為這些飲料具有利尿作用,會帶走身體中的水分,讓喉嚨更加乾癢不適。第四是刺激性食物,會對喉嚨產生刺激,造成發炎加重。

耳鼻喉科陳亮宇醫師針對止咳列出建議吃的跟不建議吃的食物。   圖:翻攝自陳亮宇醫師 / 陳亮宇耳鼻喉科診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