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力公司有意將電費調漲,因此台北捷運公司於今(27)日呼籲,應支持全國公共運輸,針對軌道事業勿調漲電價,增加企業的營運成本。北捷對此也表示,捷運票價24年未漲,但台電這24年電價漲幅為20%,若電費調整,將影響營運成本,恐會有調整票價的可能。

根據台電歷史平均單價顯示,1997年為2.1575元、2021年為2.5885元,也就是說25年電價漲幅為20%,加上疫情衝擊各行業。若如同與外界猜測中央主管機關提出的電價調漲方案8%計算,北捷初估將會增加約1.5億用電營運成本。

而因國際能源價格飆漲,台電累計虧損已擴大為853億元,經濟部將於今日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但看似已放出風聲,表示有意針對用電大戶先調漲,小商家不調漲。而身為台電用電大戶的北捷於今(27)日,喊話應通盤考量電價訂價策略,共同支持全國公共運輸,建議針對臺北捷運公司等軌道公用事業用電大戶,給予額外折扣。

北捷強調,現行實施的捷運票價,是依照1999年核定運價率每公里3.21元所擬定的票價結構,因鼓勵使用大眾運輸及考量民眾負擔,持續以低票價來提供服務,若電價於此時調整,營運成本將不斷增加,恐難以負荷。而至於票價是否調整,北捷說明,目前僅呼籲中央能夠審慎評估軌道公用事業用電大戶的訂價策略,期許能夠維持公共運輸穩定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