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台灣各地經常出現午後雷陣雨,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臉書PO出玉山氣象站人員李正紀從玉山看小琉球(遠方島嶼)的照片,引起熱議,甚至一度引發網友隔空筆戰。鄭明典表示,這幾年很少有這麼好的能見度,托午後對流之福,空氣被清洗乾淨,夜間到上午的能見度很好,特別為此留下紀錄。

日前住澎湖的攝影愛好者分享從澎湖可以清晰拍攝到玉山山脈的樣貌,更拍到眾多山友摸黑攻頂玉山時,頭燈串起的金色人龍,成為關注焦點。

這次鄭明典分享玉山站工作人員2張從工作站拍小琉球的照片,1張白天、1張夜晚,尤其是夜晚的燈火通明,更令人驚豔。也吸引網友紛紛秀出自己的照片,有人說從高雄柴山也看得見小琉球,有人說從大屯山可以遠眺雪山主峰,還有人從小琉球看回台灣本島表示,小琉球這幾天能見度都很高,整個大武山山脈都看得很清楚。

不過也有網友質疑,玉山怎麼可能看得到小琉球?鄭明典回覆「玉山氣象站同事拍的,沒有可能不可能的問題」,更有別的網友求證資料後指出,玉北205度角、141公里之外的那個島嶼,對照山形的圖與氣象站拍的山頭,顯示玉山站拍到的確實是小琉球沒錯,解了大家疑惑。

玉山氣象站人員李正紀拍攝從玉山看小琉球(遠方島嶼)的照片,引起熱議。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李正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