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方國家接連舉行歐盟峰會、G7 峰會和北約峰會,中國為了對抗也召開「金磚五國」會議,美中兩大集團的結盟對抗情勢已顯。但有專家分析,中國的「金磚+」戰略從經濟、軍事等層面上,都遠遠比不過西方。

西方各國從上週開始, 23 至  24 日舉行歐盟峰會, 26 日開始舉行為期三天的 G7 領導人峰會, 29 至 30 日舉行北約峰會。外媒報導,西方民主集團正在擴充,主持 G7 峰會的德國邀請了塞內加爾、南非、印度、印度尼西亞和阿根廷,北約峰會邀請了日本、韓國、新西蘭和澳洲四國領導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確定將視訊連線參加兩場峰會。

連續召開的會議讓中國坐立難安,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 23 日主持召開「金磚五國」視訊峰會,參加者包括印度總理莫迪、俄羅斯總統普丁、南非總統馬福薩和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此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上表示,要拓展「金磚+」合作,期待更多夥伴加入金磚大家庭。

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中國想吸引更多國家加入合作,很可能只有與中國地緣靠近的國家才會考慮,如寮國等,效果可能很有限。

《大紀元時報》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表示,金磚國家擴充的目標重點會關注阿根廷、沙烏地阿拉伯、伊朗和土耳其。這也顯示了兩大集團對抗的輪廓已經形成,中國想要搶在歐盟會議之前,以金磚集團為基礎組建同盟「金磚+」,來回應 G7 和北約峰會,但運作上不會成功。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也表示,在軍事合作方面,這些國家幾乎不可能與中俄結盟,阿根廷遠在南美南端,跟中俄幾乎是八竿子打不著。更何況中國跟印度還有邊境糾紛,印度也在跟西方結盟。

《大紀元時報》報導,金磚五國占全球人口 40% 、約 32 億 ,但  2021 年 GDP 僅占全球 24.8%。而美國的民主盟國,歐盟和日本人口加起來只有 10 多億,但 G7 國家 GDP 總和達到 42.4 兆 美元、佔全球比重近 45 %,比金磚五國高出近 18 兆美元。

李正修表示,西方民主同盟的整個經濟實力,是其它經貿組織或是經貿結盟遠遠比不上的,金磚五國只是利益為主的經濟結盟,為了開會而開會,普丁需要顯示他有朋友,習近平也被壓力迫使需要尋求結盟,而南非、巴西本想依靠中國經濟援助和俄國能源協助發展,但到現在基本沒有獲得到甚麼利益。阿根廷宣布加入也是希望依靠中俄發展。

蘇紫雲也指出,全球來說科技方面都掌握在美國、日本同盟手中,即使金磚集團擴大,也很難搶下影響力。軍事方面就算是中國與俄羅斯相加,也難以與民主陣營相比。北約在歐洲可以制衡俄國,美、日、澳的總體軍力也遠大於中國。

印度也是中國的隱憂之一,不但長期有領土、邊界問題,印度也一邊加入金磚五國、另一邊又在四方安全對話發展與美關係,參與遏止中國的活動,印度還明確表態,「金磚擴容」不能偏向中俄。

北約的勢力也擴大到印太區域,從拜登先後訪問日韓,日本積極擴充軍備、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印度越南建立防務夥伴關係,以及 QUAD 和英美澳三邊夥伴關係,美澳日新英組建「藍色太平洋合作夥伴」( PBP ),美國推動「印太經濟框架」( IPEF )。蘇紫雲指出,北約陸上圍堵俄羅斯,海上圍堵中共,已經形成一個區域型的包圍圈。

《美國之音》也報導,北京除了北方以外,已經被包圍。傳統基金會東北亞問題高級研究員布魯斯·克林納表示,美國等民主國家會站出來抵制,是因為民主和其他原則受到來自中國的危脅,北京已經用經濟手段恐嚇和脅迫日本、澳洲和其他國家,「當民主和其它原則受到中國威脅時,美國以及全球其它具有民主意識的國家都在抵制這一點。我們需要堅持我們的原則和戰略目標。」

金磚五國峰會領導人握手合照。2019年資料照。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