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明(27)日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是否調漲電價,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表示,他個人不支持全面調漲電價,如果非漲不可,或可從用電大戶先緩步漲起,據他了解,經濟部調漲電腦電價將排除受到疫情衝擊較大的企業,卻獨漏海嘯第一排的觀光產業,難道是把餐旅住宿產業當成「塑膠」嗎 ?

本身也是高雄漢王洲際飯店總裁的林富男指出,受全球疫情、俄烏戰爭影響,石化原料、糧食、化學肥料等大宗商品價格飆漲。導致全球經濟衰退,通膨壓力持續升溫;我國用升息抑制通貨膨脹,但經濟部卻反其道要去調漲電價,簡直是助長通膨。 如果這次6月28日採一次性漲足電價,必然增加平民百姓支出及社會衝擊,百姓的痛苦實非上位者所能體會。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電是大家都需要的,因為戰爭、疫情的關係使得天然氣、油、煤炭等原料大漲,所以發電成本才翻倍成長,因此台電負擔非常沉重。林富男對此表示,疫情不會永久,現在看似已接近尾端,俄烏戰爭也非長久終將結束,倘因該2因素而導致發電原料成本漲價,台電更應該負起獨占市場的社會責任,承擔再承擔。

據經濟部目前的規劃,這次調漲電費所持的理由洋洋灑灑,但總結因素還是以疫情關係及戰爭所導致成本增加。林富男對此相當質疑,疫情己使全民生活及中小企業夠困難了,當前通貨膨脹、銀行升息、經濟衰退,已是明明擺在眼前的事實,現在政府又要調漲電價,完全是助長通貨膨脹的元凶。

林富男表示,據了解,這次的調漲電腦電價排除受到疫情衝擊較大的企業,如電影院、百貨公司、賣場等服務業,以彌補疫情期間的損失,但海嘯第一排的觀光產業卻沒被列入凍漲行列。難道,政府是把餐旅住宿產業當成「塑膠」嗎 ?

他說他個人不支持全面調漲電價,或可從用電大戶先緩漲,民生用電、中小型內需企業先別漲,等核心消費物價CPI降至2.1時,再來討論;台電獨占經營負有政治成分,油電成本大多來自於海外,當前國際局勢一時紛亂,政府應出面維穩油電,讓全民安度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