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已持續超過 4 個月,軍事專家分析有明顯白熱化的跡象。美國總統拜登於當地時間 26 日又加碼宣布制裁俄羅斯,他在推特透露七大工業國組織 ( G7 ) 已達成共識限制進口俄羅斯的黃金,阻斷其資金來源。

據《路透社》報導,本屆 G7 峰會將在德國當地時間 26 日至 28 日期間,於巴伐利亞阿爾卑斯山(Bavarian Alps)舉辦,峰會展開的背景為俄烏戰爭和全球經濟嚴重通膨。

拜登在推特表示:「美國對普丁施加了前所未有的成本,以拒絕他獲得收入,用在烏克蘭的戰爭中。G7 將共同宣布,我們禁止進口俄羅斯黃金,因為這是一項為俄羅斯帶來數百億美元收入的主要出口產品。」

自俄羅斯向烏克蘭宣戰以來,美國多次制裁俄羅斯,包括貿易、投資、金融等面向。《路透社》指出,拜登最新制裁的目的是為了切斷提供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資金的來源,後果包括能源短缺導致糧食危機。美國一名官員表示:「就俄羅斯與全球金融體系進行交易的能力而言,黃金是一項重要的出口產品,也是俄羅斯的主要收入來源。」

英國政府指出,去年俄羅斯黃金出口價值 126 億英鎊 ( 約 4591 億元新台幣 ),富有的俄羅斯人一直透過購買黃金,減少西方制裁的金融影響。另有一位德國政府消息人士聲稱,除了黃金進口禁令外,G7 領導人還會就俄羅斯石油進口的價格上限,進行「非常建設性」的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