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今(24)日公布新增6410例本土個案,快篩陽判陽與PCR判陽比例是94.8%比5.2%,市長陳其邁預估6月底7月初大概會降到4000多例左右,疫情跟曲線已逐步往下走,再下來的幅度會相對比較慢一點,這也是建立群體免疫必經的過程。

陳其邁指出,病床數現在的空床率是55.4%,過去一段期間大概都在48%、49%、50%左右,現在的病床數就比較空,意味出院比住院的還多,雖然住院是一個比較落後的指標,但看起來確實也已經逐漸脫離高峰期,接下來要特別注意常規的社區流行,一些高風險對象的保保護,疫苗就變得很重要,尤其住宿型的長照機構與社區機構其實也都採取了一連串的篩檢加強措施。

他說,中央有公布社區機構快篩規定,服務對象每週二次快篩,工作人員每週一次快篩,社區機構包括日照中心、家庭托顧或者是在各種住宿型附設的日間照顧機構,還有日間型的精神復健機構、身心障礙服務機構以及早療的機構跟托育中心等。

除了在高風險場域的快篩篩檢的頻率增加之外,長者的醫療補助,中央規定延長到7/31,提供500元以下衛教品及兩劑快篩,高雄市再加碼,這個是原來就有的,再持續加碼,中央500、高雄市再加200,就是你一定要去打針就對了,打疫苗才能夠提供保護力。

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累計到今天為止,高雄市整體盛行率總共是14.32%,在近期以來整個疫情的發展,是呈現穩定且趨緩的情形,分析各年齡層狀況,從30-39歲到50-64歲這4個年齡層,仍然是在確診個案內占比相對較高的年齡層,疫苗涵蓋率與盛行率來看,可以看到20-64歲的族群,基本上在疫苗涵蓋率與盛行率約略相當,但0-4歲還有65歲以上這兩個年齡層,基本上在盛行率相對於其他的年齡有所差異。

他說,相關分析從5/16到目前為止,各年齡層發生率7日移動平均線仍呈現趨緩,但趨緩當中各年齡層還是有一些差異,比如0-11歲在近期內發生率較高一點;在12-19歲部分,也因為校園停課,基本上目前也是整個呈現趨緩趨勢;其他各年齡層雖然都呈現向下,但還是提醒在65歲以上及50-64歲這兩個年齡層,從6月初開始發生率每天狀況幾乎一致,雖然趨勢向下,也顯示同住接觸者的風險,在這兩個年齡層相對比較明顯。

高雄6/24疫情總覽。   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高雄6/24確診者年齡層統計。   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高雄6/24確診年齡別疫苗涵蓋率及盛行率。   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