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猴痘(monkeypox)蔓延全球,目前確診病例已經超過3200例,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開會評估,將猴痘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疾管署昨(23)日亦將猴痘列為第2類法定傳染病。今(24)日疫情記者會上,周志浩透露目前已在洽談「第三代疫苗」。

猴痘目前在多個國家中流行,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數據,「天花疫苗」對於猴痘病毒的有效性高達85%,而WHO指出,猴痘病毒與天花病毒一樣,屬於「正痘病毒」的一種,為罕見的人畜共通傳染病。

針對防猴痘的「天花疫苗」,今(24)日疫情記者會上,周志浩表示,WHO不建議「大量接種」,主要接種對象為「猴痘患者的照護者」、「實驗室工作者」及「與患者短時間內有密切接觸者」,使用對象相對有限。

此外,周志浩指出,目前接洽的為「第三代」疫苗,還在與廠商洽談供應…等問題,如若有進一步的進度,會再與民眾報告;而台灣現存的「第一代」疫苗為戰備儲用,現階段並不考慮拿來使用。 

周志浩進一步說明,「第一代」疫苗為活性疫苗,使用較傳統的方式製作,產生的副作用可能會較多一些;「第三代」疫苗則是細胞培養,使用分子生物的方式來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