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自2月侵犯烏克蘭以來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造成大量傷亡。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等波羅的海國家一直呼籲,讓他們的領土接收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戰備部隊集結,因為他們擔心自己可能成為俄羅斯下個目標。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Kaja Kallas)表示,愛沙尼亞不會接收駐紮當地的北約部隊,但盟軍可以在「數小時內」部署於愛沙尼亞。

根據路透社報導,卡拉斯預期下週在馬德里舉行的北約峰會將為了防禦愛沙尼亞而指派更多部隊,但部隊不會派駐在愛沙尼亞境內。北約盟國的高階外交官和官員坦言,波羅的海國家的要求不可行,部分原因是北約聯盟目前面臨數十年來未見的一系列要求,從在北極地區對抗俄羅斯和中國、平息沙赫爾地區(Sahel)的伊斯蘭叛亂到解決太空新領域的問題。

卡拉斯提到:「考慮到現在部隊的機動性,派遣常駐部隊的難度,因此我們提出這樣的兵力配置結構。」她強調:「例如,在英國或其他盟國有部隊,但是…如果發生什麼事,他們可以立即來到這裡,並從第一天開始就保衛我們。」北約預計在28日舉行馬德里峰會,將討論歐洲東翼的防禦計畫,目前北約在波羅的海三國各派遣約1000名盟國軍隊。

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在烏俄戰爭爆發後積極推動戰略改革,希望北約兵力直接進駐,以便能在遭受攻擊的第一時間能產生保護作用。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稱,卡拉斯直言,就目前的局勢依照北約的防禦計畫,愛沙尼亞「很有可能會消失在地圖上」。目前北約對波羅的海三國防禦計畫,無法保護愛沙尼亞的國安問題,抵禦俄羅斯的入侵。

卡拉斯指出,波羅的海三小國為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人口分別是133萬、190萬、280萬,人口合共只得600萬,約為烏克蘭的15%左右,三國合共面積也只有烏克蘭的3分1。烏俄戰爭至今已有4個月,何況波羅的海規模和烏克蘭相較極有可能被摧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