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議題火熱,今年初就有許多人在討論,台灣電價漲不漲?事實上,台灣的電價真的太便宜!國際數據攤開一看便知,各國電價都在漲!烏俄戰爭影響、燃料價格上漲、用電量不斷破新高,這不只是台灣面臨的問題,而是全球都擋不住的趨勢。

各國都擋不住,全球電價都在漲!

先看看跟我們條件最相似的日本,同是能源進口國,沒有太多天然資源必須仰賴進口燃料來發電,東京電力公司今年六月份電價漲幅已高達32.6%。亞洲四小龍的新加坡已漲23.9%、南韓則預計調漲5.6%。中國就更不用說了,部分省分調整電價漲幅上限至20%,去年更傳出因為燃料嚴重短缺,各地爆發搶煤事件,且煤價屢破新高讓電廠不想發電,因而引發沿海各省破天荒的「拉閘限電」措施(每週停電四天、工廠只能運轉三天)。

然而,不只在亞洲各國,電價上漲已是全球共同的現象。今年美國加州電價已較去年同期上漲12.9%、緬因州更漲了35%;歐洲也不能倖免,德國漲幅16.5%,英國甚至傳出大漲56.2%。

燃料超貴,產煤大國澳洲電價也漲189%

造成全球電價大漲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各國發電要用的燃料(燃煤發電用的煤炭、燃氣發電用的天然氣)價格不斷飆升。原本就已屢破歷史紀錄的煤氣價格,在烏俄戰爭開打後更如火上澆油。國際燃煤現貨價格已經從去年的每噸104美元,大漲至現在約每噸406美元,漲幅高達290%,天然氣價格也漲了102%。

澳洲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煤炭及天然氣出口國家,擁有豐富的煤氣蘊藏,但是資料顯示,澳洲東部各州電價大漲幅度已高達98%-189%。全球燃料價格越來越貴,就連自己有產燃料出口大國,也逃不過電價大漲的壓力,更何況是依賴燃料進口的小小島國呢? 

核電就不會漲?錯!核電國家照漲!

經濟部宣布將在六月底召開電價審議會討論下半年的電價,消息一出就有人開始在網路上帶風向「漲電價是因為不開核四、是因為政府廢核」,這完全是誤導。核電這麼好,為什麼不少還在使用核電的國家,電價照樣漲不停?

例如美國、日本、韓國、德國、英國,這些國家的核能發電,佔所有發電類型的7%-27%,電價調漲幅度是5.6%-56.6%耶!台灣目前核能佔比大約7%,由此可知,那些核能用的比台灣更多的國家,電價都漲這麼多了,居然還有人相信只要核電開下去,就能不漲電價爽吹冷氣?

當然,要漲電價一定會對我們的生活有影響,但其實了解國際現狀後,就能理解壓力確實存在。各國都在面對燃料價格大漲而必須調漲電價的難題,這與我們政府是誰執政無關,也不是核電開下去就能解決。誰都希望便宜省錢,但看看其他各國已經實施的漲幅,是該慶幸我們至今還只在討論要不要漲價而已了!

作者:張思潔(研究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