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太暨太空總署(NASA)和美國能源部(DOE)昨(22)日於NASA官網宣佈,將在月球建造核能發電系統。NASA、美國能源部與3家民間公司合作,設計在月球運轉至少10年、發電量40千瓦的核電系統。

美國能源部、NASA與3家民間公司簽訂12個月、500萬美元的合約,將合作設計以核分裂發電系統的核電廠。與其他核能發電系統相比,這種發電系統比較輕、體積較小,不用考慮自然條件,可以穩定供電。而這個發電系統,預計可以總共有40千瓦的發電量,提供30個家庭10年的用電量。

NASA與美國能源部在月球建造核能發電系統的計畫將會在NASA位於克里夫蘭的格倫研究中心(Glenn Research Center)進行研究和設計。而這次建造核能發電的計畫是為了推動NASA重返月球、登陸火星的「阿提米斯計劃」,希望透過建造核能發電系統提早完成「阿提米斯計劃」的目標。

不光是建造核能發電系統,NASA也與其他民間公司簽訂合約合作,進行其他核能的運用。去年7月,NASA開始開發、設計用於深空探測載具的核能推進系統。